【經濟日報記者黃欣/台北報導】2009.06.25 02:57 am


中央銀行將於今(25)日召開第二季理監事會議,外界預期因國內景氣才剛落底反彈,通膨疑慮還未浮現,央行低利政策短期內不會改變,本次理監事會應會維持重貼現率1.25%的水準不動。


美國聯準會(Fed)將於凌晨宣布利率決策會議結果,市場普遍認為,油價回跌到每桶70美元以下,讓通貨膨脹壓力暫時消除,加上美國經濟還未完全回穩,Fed可能維持低利政策,反向調高利率的可能性不高。


市場人士指出,台灣央行向來密切注意包括Fed在內的各國貨幣政策走勢,如果美元利率不動,連帶會讓央行升息壓力更輕,預期重貼現率將績停在1.25%


去年9月金融海嘯發生後,央行連續七度降息共2.375個百分點,創造寬鬆貨幣環境來拉抬衰頹的經濟,目前重貼現率1.25%、擔保放款融通利率1.625%、短期融通利率3.5%,都是歷史低點。


央行總裁彭淮南6月上旬曾主動出示J.P. Morgan資料,指根據季節調整後的年增率,我國第一季經濟衰退3.4%已到達谷底,第二季開始經濟反彈轉正。市場人士指出,央行應該沒有進一步降息的必要,但因出口仍差、失業率還在高檔,不排除央行會端出匯率等其他刺激方案。


市揚人士指出,彭淮南先前一再強調,央行關心的是核心消費者物價,也就是不包含蔬果及能源的消費者物價,加上目前股市情況不穩 ,央行不會在此時反向調高利率,低利環境可望維持到今年底或明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