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爾街日報2009629 08:14


國央行(People's Bank of China)行長周小川週日表示﹐中國今年第二季度國內生產總值(GDP)增幅可能略高於第一季度。
周小川在巴塞爾出席國際清算銀行(Bank for International Settlements)會議的間隙對記者們表示﹐市場普遍預期中國第二季度GDP表現要略好於第一季度。
中國第一季度GDP較上年同期增長6.1%﹐為近20年來的最小增幅。
中國國家統計局(National Bureau of Statistics)一位經濟學家在本月早些時候表示﹐他預計中國第二季度GDP增幅將大幅回升至接近8%的水平。
周小川否認中國央行減持美國國債是出於對美元走勢的擔憂。
據美國財政部(U.S. Treasury)的數據顯示﹐作為海外最大的美國國債持有國﹐中國在4月份將美國國債持有量由3月份時的7,679億美元減少至7,635億美元。
中國央行在上週五發佈的《中國金融穩定報告(2009)》中指出﹐中國將推進國際貨幣體系改革﹐以增強其多樣性及合理性﹐減輕對當前儲備貨幣的過度依賴。
報告再次呼籲創造一種以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nternational Monetary Fund, 簡稱IMF)及其成員國之間使用的特別提款權(Special Drawing Rights)為基礎的新型國際儲備貨幣。
周小川表示﹐中國的外匯儲備政策總是保持高度穩定和一致﹐換句話說﹐就是注重流動性、安全性和收益。他還稱﹐中國不會突然改變外匯儲備政策。
截至3月底﹐中國的外匯儲備規模達到1.95萬億美元﹐位居全球首位。
周小川表示﹐他已在出席巴塞爾會議間隙與巴西央行行長Henrique Meirelles舉行了會面﹐雙方就在某些情況下用本國貨幣取代美元的問題展開磋商。這凸現出中國降低對美元依賴性的決心。
周小川對記者表示﹐他與巴西央行行長Meirelles所探討的內容是﹐巴西總統路易斯·伊納西奧·盧拉·達席爾瓦(Luiz Inacio Lula da Silva)曾與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就逐步使用本國貨幣進行部分貿易結算和項目投資的可能性進行了磋商﹐因此他認為這是主要問題。他還稱﹐雙方不一定要使用貨幣互換。
盧拉與胡錦濤在今年4月份於倫敦舉行的二十國集團(Group of 20)峰會上首次就用人民幣和巴西雷亞爾取代美元作為雙邊貿易結算貨幣的問題進行了磋商。在盧拉於今年5月份訪問中國期間﹐兩國領導人再度就這一問題進行了商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