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台北29日電】2009.06.29 10:11 pm


世界銀行今天公佈最新「全球治理指標」報告,台灣2008年的表現出現落差:在「政治穩定/反暴力」方面出現大幅進步,「政府效能」卻下滑,但與其他國家相比,仍居全球第二級。


這項「全球治理指標」(Worldwide Governance Indicators)是由世銀(World Bank)與布魯金斯研究所(Brookings Institution)合作。


報告匯整35組研究對212個國家與地區的分析,共分為:「言論自由與政府責任」、「政治穩定/反暴力」、「政府效能」、「法規執行品質」、「法治」、「肅貪」等六項領域進行評比。


1996年至2008年的匯整數據顯示,台灣在政治穩定/反暴力(political stability and absence ofviolence)部分,由2007年的0.50上升到去年的0.72,全球排名為第三級(百分位數7550,意即領先75%50%的國家)。


台灣的政府效能(government effectiveness2008年為0.88,低於2007年的1.06,這也是1998年(0.68)以來的新低。但與其他國家相比,仍居全球第二級(百分位數9075)。


治理指標的計算標準是將全球國家加以分析後,給予正負2.5之間的評分;以全部領域均為全球第一級(百分位數10090)的瑞士為例,其政治穩定/反暴力為1.23,政府效能為2.06


在其他項目中,與2007年相比,台灣的言論自由與政府責任(voice and accountability)小幅下跌(0.720.70),法規執行品質(regulatory quality)則明顯進步(0.941.07)。


法治(rule of law)由2007年的0.69增加到2008年的0.77;肅貪(control of corruption)也由2007年的0.48增加到2008年的0.5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