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聯合報記者薛荷玉/台北報導】2009.06.30 02:15 am


教育部昨天宣布擴大高中職免試入學方案,明年起,高中職須逐步調高免試升學比率;且到民國一一年時,國中基測將由兩次減為一次,在六月底舉行,只作為分發用,適用於今年九月升國中的學生。


教育部指出,公立高中職、五專從明年開始,就要提供百分之五至廿的招生名額給免試入學生;到一一年時,公立高中、高職免試比率更要提高到四成及六成,私校七成。


但教育部強調,建中、北一女等明星高中,可在主管機關同意下,只提供百分之五的免試名額,保留九成五名額採基測成績分發入學。但由於目前要拚明星高中的國中生還有兩次基測機會,未來只有一次,學生壓力恐怕更大。


教育部中教司長蘇德祥表示,未來大部分的國三生可從四月起採用各種免試管道入學,只有想上明星高中的學生要考基測;基測將改在每年六月底舉行,考科仍維持國、英、數、社會、自然五科加作文。


未來免試入學分三種:包括採計在校表現的「國中薦送」;比照目前國小升國中的分發或抽籤「學區登記」;及音樂、美術、體育等特殊類料及資優生的「申請入學」。


教育部表示,未來各招生區要採用何種免試入學及所占比率,將下放給縣市教育局處自行選擇調配。


據了解,免試、免費的十二年國教方案未獲行政院支持,教育部昨天公布方案已不提十二年國教。教育部長鄭瑞城也未親自主持記者會,而在昨天飛到塞爾維亞為世大運選手加油。


教育部升學制度審議委員會中的全教會代表詹政道則表示,因教育部絕口不提高中職均優質化期程,免試入學將只是「幌子」,他覺得難突破百分之廿的比率。


全國家長聯盟理事長謝國清家長批評,推動免試後,更沒人要念學費昂貴的私立高中職,教育部應補助公私校的學費差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