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台北29日綜合外電報導】2009.06.30 03:50 am


國際清算銀行(BIS)表示,各國央行有可能升息太晚,抽回緊急流動資金太遲,而引發通貨膨脹的風險。


職掌監督各國央行的國際清算銀行,在今天公布的年度報告中指出,歷史經驗顯示,央行決策者「因擔心做得太早或太嚴厲,而有延遲及緩慢緊縮金融情況的傾向。」


清算銀行指出,由於是最近的金融災難性危機促使各國央行採行目前的擴張行動,因此央行人員對於太快緊縮有所疑慮,這尤其升高了「緊縮太慢」的風險。


為了對抗二次大戰以來最嚴重的不景氣,全球各國央行已將利率降至史上低點,並且挹注動輒數十億美元的資金至金融體系。


清算銀行表示,在各國央行還能政策轉向之前,值得擔心的是:急劇寬鬆的貨幣政策,將演成更廣泛的貨幣與信用總數的成長。


該行說,如此一來將導致助長通膨預期的通貨膨脹,或可能點燃另一波的資產價格泡沫,並為下次金融盛極而衰的循環種下因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