鉅亨網新聞中心  (來源:中央廣播電台)2 009 / 07 / 01 星期三 19:05


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目前仍屬研究階段。不過,卻有平面媒體報導「兩岸對ECFA已有共識」。對此,經濟部國貿局長黃志鵬澄清指出,目前兩岸還未就ECFA議題進行洽談,只能算是研究內容,最後協議得要兩岸正式協商才能確定,外界不要過度揣測。台灣平面媒體聯合報報導,國貿局長黃志鵬說ECFA兩岸已達共識。對此,黃志鵬強調,他是針對政府推動ECFA規劃作說明,介紹ECFAFTA的差別,但兩岸ECFA還沒開始洽談,要外界不要過度揣測。


黃志鵬:『(原音)現在我們碰到全球FTA我們受害很深,明年更擴大我們的不利,因為重要市場中國大陸、東協、韓國都有絕大部份產品降關稅,所以我們為了時間,為了盡快能得到免稅,而合乎WTO規範,我們朝ECFA方向協議走,他給我解讀成共識,我保證沒有講這話。』


經濟部長尹啟銘曾說,ECFA個別研究部份,會在6月底完成,而現在確實也朝此方向進行。黃志鵬:『(原音)部長講過的話,就會是朝這方向走。』


黃志鵬表示,全面性FTA涉及數千項貨品關稅減讓及服務貿易市場開放等規劃,影響層面廣,所需要的溝通時間冗長,現在提出ECFA,是符合台灣需求的建議方案;但目前還算是研究內容,最後協議仍需兩岸正式協商才能確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