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優新聞網 更新日期:2009/07/01 21:38 張中昌


  金管會公佈五月份本國銀行放款資料,總計單月放款總餘額是1863億元,比四月份又再減少280億元,儘管衰退幅度已明顯趨緩,但仍是連續第六個月衰退。金管會強調,主要還是企業需求下滑所致,銀行方面並無緊縮銀根。


  回溯去(97)年十二月到今年五月,單月放款餘額分別下降1,531.86億元、1,000.68億元、1,783.28億元、1,210.26億元、803億元、280億元,可以看出放款減少降幅確實縮減不少,但合計起來也已高達6,600多億元。


  金管會表示,其實如果與去年同期相比,五月份銀行放款總餘額還有增加122億元,可見受景氣的影響,外銷訂單持續下滑,導致企業需求不再,是這波放款減少的主因。


  至於在逾期放款部份,五月份單月為2,895億元,逾期放款比率1.61%,較上個月減少0.02個百分點,備抵呆帳68.65%,增加0.13個百分點,顯示整體放款品質持續改善中。


  從個別銀行的逾放比數據來看,低於5%有高達36家,只有已遭接管的慶豐銀行為38.76%,其它包括玉山銀行、台北富邦銀行、國泰世華銀行、中國輸出入銀行、台灣工銀、土地銀行等,逾放比皆控制在1%以下。


  不過從獲利狀況來看,所有本國銀行前五個月的稅前盈餘僅累積272.58億元,較去年同期的504億元,衰退近46%,受到金融海嘯影響頗深,可能會影響全年ROEROA數據。


  目前以兆豐商銀暫居獲利王,累積已有57.17億元,居次則為中國信託的43.75億元。虧損最多的為日盛銀行,截至現在已虧58.53億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