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編譯于倩若/綜合外電】2009.07.02 04:22 am


美歐1日相繼傳出經濟衰退可能已經觸底的好消息,美國製造業6月萎縮速度創十個月來最小,證明衰退可能已過了最壞階段,歐元區6月製造業產值的萎縮程度小於初估,也是經濟逐漸觸底的最新證據。


美國供給管理協會(ISM)製造業指數6月升至44.8,是去年8月以來最高水準,但稍低於彭博新聞訪調經濟學家預估的44.95月則為42.8。讀數小於50代表萎縮。


占美國經濟活動七成的消費者支出回穩,可能促使工廠未來幾個月增產,企業繼第一季以空前速度削減庫存後,過去三個月仍持續降低庫存,這意味只要需求回溫,製造業就會展開復甦。


康乃迪克州瑞銀證券公司資深經濟學家歐蘇利文說:「製造業確正朝對的方向發展,與下半年經濟將朝復甦邁進的發展一致。」


另一方面,Markit Economics公司1日公布的最終數據顯示,歐元區製造業產值的萎縮情況已連續第四個月趨緩,但歐元區經濟體的復甦速度有顯著的不同,德國和義大利仍飽受製造業大幅衰退之苦,法國製造業則緩步回穩。


Markit說,歐元區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在6月升至42.6的九個月高點,高於5月的40.7,且稍優於42.4的初估值。該指數已一連13個月讀數低於50的水準,是開始這項調查以來最長的衰退期。數值低於50同樣代表萎縮。


經濟學家說,這項數據顯示歐元區第二季國內生產毛額(GDP)將再次下滑,但萎縮幅度不會比第一季創紀錄的2.5%還嚴重。


法國巴黎銀行經濟學家布萊恩說:「多項領先指標的上升動力確實顯示下半年會更好,雖然我們的核心看法是明年經濟仍將持續停滯不前。」


Markit首席經濟學家威廉森指出,許多國家的產量和新訂單已趨於穩定,尤其是法國和荷蘭。


他說:「PMI仍處在比911 恐怖攻擊後更低的水準,反映德國、西班牙和義大利的產出趨勢低於標準,整個歐元區仍明顯有裁員壓力,企業仍在需求衰退之際掙扎求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