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記者 蕭 君暉/台北報導】2009.07.02 03:51 am


7月面板價格漲幅將比6月大,缺口最大的32吋液晶電視面板喊漲10美元以上,液晶監視器與筆記型電腦(NB)面板至少漲5美元,友達與奇美電第三季可望由虧轉盈。


WitsView研究部主管張小彪昨(1)日表示,7月面板價格漲幅不會比6月小,主要是開始單月獲利的韓系面板廠要確保獲利;尚未獲利的台系廠商,也要在第三季開始賺錢,促使台、韓面板廠有志一同,推升價格上漲。


面板報價看漲,友達美國存託憑證(ADR)昨晚開盤勁揚3.2%,每單位報價衝上10美元。


面板廠指出,目前的通路庫存都很健康,來自大陸的需求又較其他地區強勁,加上品牌廠商爭取下半年業績,須向面板廠要貨,面板供應又因上游零組件缺料而吃緊,因此推升第三季面板價格持續上攻。


在電視面板方面,主流的327月喊漲至少1015美元,漲幅較6月大,7月二線品牌電視面板報價恐站上210220美元,對品牌電視廠造成壓力。


張小彪說,去年此時32吋電視面板報價約240美元,受金融海嘯衝擊,面板價格超跌,目前32吋均價約210美元,遠低於去年同期價格,促使面板廠7月大幅漲價。面板廠認為,8月仍有上漲空間。


液晶監視器面板方面,由於必須與電視面板在六代廠搶產能,導致7月監視器面板價格上漲510美元。


摩根士丹利分析師王安亞預估,台系面板廠中,以友達的產品組合與成本結構最具優勢,這一波面板價格起漲以來,友達在6月單月應該開始賺錢了,其他面板廠可望在7月開始陸續獲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