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記者/蔡靜紋】2009.07.04 04:20 am


南山人壽標售牽動國內壽險版圖,國泰金、富邦金兩家旗下擁有大型壽險子公司的金控昨天都沒缺席,原因就在於投標南山人壽進可攻、退可守;中信金則想透過吃下南山人壽,擴大金控跨售的綜效。


南山人壽最大的賣點在於總資產達1.5兆元,僅次國泰人壽的2.43兆元;最大包袱則是過去銷售不少保單預定利率達10%的舊保單,未來台灣責任準備金提存制度如果與國際接軌,南山人壽可能面臨很大的增資壓力。


說國泰金和富邦金投標南山人壽進可攻、退可守,主要是南山人壽財顧這次訂出的門檻不高,只要送件並出價,就很有機會取得「門票」參與實地查核。


對本身壽險業務已很強大的國泰金和富邦金來說,實地查核後,若評估南山人壽具備併購效益,可出手搶標、進一步提高市占率是「進可攻」;即便搶標未成,或評估後發現不符併購效益,也可透過察地查核達到知己知彼的效果也就「退可守」。


更何況,一般併購案,買家實地查核時,除本身工作團隊,還得有投資銀行、會計師、律師;但南山人壽因規模龐大,且壽險業經營與其他金融行業不同,因此了解保單成本的精算師不可或缺。國泰、富邦因熟悉壽險業經營,相對其他買家更能看透南山人壽。


且從競爭對手的角度來看,有機會一次看透對方身家,對兩家金控更是不可多得的機會。


至於中信金控目前的主體是中國信託商銀,如果順利吃下南山人壽,中信金可順利蛻變為具備「銀行」、「壽險」雙引擎的金控,未來戰力自然大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