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9-07-04 工商時報 【張國仁/台北報導】


     今年3月起全國法拍市場資金湧入,市場交易熱絡,第2季拍定總金額365.91億元,比第1季的226.92億遽增139億元,增幅高達61.25%。其中,台北地院第2季的拍定額突破70億元,每件拍定均價2,833萬元,比前1季均價上漲200多萬元,反觀高雄及台中等兩地院的拍定額與均價雙雙下滑,台北果然是名副其實的首善之區,法拍庭上經常是人潮爆滿,競拍強強滾。


     透明房訊昨天公布全國法拍市場今年第2季最新統計結果,台灣地區各地院法拍庭拍定總金額365.91億元,比第1226.92億暴增139億元,也比去年第2季同期的343.23億元,增加22.68億元。


     透明房訊法拍部副理吳育文指出,今年329檔期後,實力派的投資客搶入法拍市場,法拍庭上除代拍公司所派的專員是老面孔外,增加很多「新客」。


     吳育文說,這些新的投資客對於台北地院轄區內的商辦大樓,或者條件較優的住宅,下手搶標絕不手軟,許多好的法拍物件都是在第12拍就有投資客進場競標,搶拍的結果是,經常有拍定金額搶破上一拍的情況發生,投資散客的資金實力不容小覷。


     以士林區中山北路719091棟豪宅為例,這棟兩層樓豪宅總坪數165.2,在去年77日第1次拍賣時底價為12,070萬元,當日無人問津,隨後又拍賣了兩次也都流標,底價已落到7,726萬元。


     今年615日重新拍賣,法院將底價訂在8,210萬元,法院本來以為恐怕是賣不出去。不料當天多達20人搶標,最後是由1名黃姓女士以高達13,9999,900元拍定,建坪均價84.7萬元。此一拍定金額不僅搶破前一拍底價,更搶破去年第1拍底價,投資客的金流豐沛,讓在場的專業代拍公司大開眼界。


     今年第2季另一特殊現象是,台北地院法拍庭特別熱絡,總案量雖僅1,209件,但有248件拍定,拍定率20.51%,可是拍定金額卻高達70.27億,遠比前1季的拍定金額31.89億多出一倍有餘。


     但是同樣是第2季,台中與高雄等兩地院的轄區法拍市場儘管拍定金額都有上升,唯拍定均價雙雙下滑,尤其是,高雄地院第2季的總案量暴破萬件高達10,095件,卻僅成交1,479件,拍定率14.65%,均價310萬,竟然比全國法拍市場的拍定均價444萬還低134萬元,高雄地區基層民眾經濟惡化的嚴峻狀況,可想而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