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7-04 工商時報 【蕭麗君/綜合外電報導】


     美國富比世雜誌公佈最新的台灣40大富豪榜,前四大富豪由「三蔡一郭」分占。儘管受到金融風暴衝擊,導致台灣大多數富豪財富縮水,不過在40大富豪中有5人不減反增,其中3人事業都與大陸有關。


     今年台灣首富由國泰金控蔡宏圖、蔡鎮宇兄弟蟬聯,他們的叔叔-富邦集團總裁蔡萬才從去年的第4名上升至第2名。排名第3的是旺旺集團董事長蔡衍明。鴻海集團董事長郭台銘則從去年的第3降為第4,但仍是今年科技業排名最高者。


     富比世雜誌最新公佈的台灣40大富豪,其總財富為550億美元,較去年的770億美元大幅縮水。今年上榜富豪的資產淨值最低門檻為5.5億美元,略低於去年的5.7億美元。財富超過10億美元的人數也從29人縮減至17人。


     富比世這次台灣富豪排行榜的財富淨值,是以今年619日的股價與匯率來進行計算。


     今年最大贏家是在大陸經營有成的食品業大亨蔡衍明與魏應州。蔡衍明受到旗下旺旺控股公司在大陸業績表現強勁,財富比去年增加10億美元,也讓他在本次富豪榜中名次大躍進,躋身第3大。此外,康師傅控股業績創下新高,也讓該公司董事長魏應州身價多出5.5億美元,排名由去年的第8上升至第5。而在大陸深耕的正新輪胎董事長羅結與其家族財富排名,也由去年的第16躍升至第10名。


     儘管科技富豪身價大多較去年縮水,但電腦代工大廠廣達電腦董事長林百里在低價電腦大受市場歡迎下,其財富仍有所增加,排名也從去年的第12上升至今年的第7名。


     去年排名第2的台塑集團創辦人王永慶,甫於去年底過世,遺產分配有待釐清,因此富比世今年並沒有把他的子女列入榜中。


     不過王永慶的女兒王雪紅,因為身為宏達電與威盛董事長,與其夫婿陳文琦靠著自己事業而名列富豪榜第8名,但排名較去年的第5退步。


     這次新上榜的富豪有7位。排名第38名的台灣高鐵董事長殷琪,其旗下大陸工程公司在印度、美國的基礎建設事業都表現不錯。另外入榜的還有生產布朗咖啡的金車飲料李添財,以及受惠於陸客來台觀光,而使得飯店事業火紅的國賓大飯店董事長許育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