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報記者 許玉 君/台北報導】2009.07.07 02:53 am


主計處昨天公布國內六月分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增率大幅衰退1.97%,創下近卅九年以來的最大跌幅,是史上次大紀錄。官員強調,國內通貨緊縮(deflation)壓力將持續到年底。


受到去年金融海嘯衝擊,全球經濟步入嚴重衰退,國內六月CPI年增率出現1.97%的巨幅衰退,通縮壓力愈發沉重。主計處第三局科長吳昭明說,目前國內景氣根本談不上復甦,加上去年比較基期太高,CPI會一直走弱到年底。


「通貨緊縮」指物價長期下跌,跟通貨膨脹導致物價上漲情況剛好相反。由於物價長期下跌,使得產業經營條件艱困,整體經濟邁向衰退、甚至蕭條,並造成民眾薪資、市場利率、能源價格等統統下跌,進一步影響經濟更加惡化,倒閉的企業和工廠越來越多,失業人數隨之攀高,民眾所得縮水明顯,愈加不敢花錢消費,陷入惡性循環。


日本過去「失落的十年」就是通貨緊縮的明顯案例,國內在90年發生科技網路泡沫化,隨後約三年時間都籠罩在通貨緊縮陰影下。


吳昭明說,六月分國際原物料(如基本金屬、原油等)及大宗穀物漲勢明顯,使得6月的進口物價指數月增率開始由負轉正,連帶影響躉售物價指數(WPI)月增率上漲1.52%,顯示國內廠商進口成本明顯增加。


但國內景氣依舊疲弱不振,零售下游業者根本不敢反映成本,反而逆勢推出加碼促銷,連小本經營的外食價格都已經連跌六個月,跌幅1.17%,與去年不斷飛漲的情況大相逕庭。


吳昭明表示,CPI想要由負轉正,必須靠內需市場支撐,雖然前陣子股市交易熱絡,但仍不足以有效拉抬民眾消費意願,再加上勞動市場情勢依然嚴峻,整體CPI下跌力道大於上升力道,使得國內通縮壓力略為上揚,未來發展值得注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