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記者邱馨儀/台南報導】2009.07.13 03:59 am


面板大廠再度進入擴產競賽。南韓LGD與三星新世代面板廠產能預計兩年後全面開出,屆時將可滿足自身電視、顯示器的面板需求,恐削減對台系面板廠的採購量,台系面板廠對大陸客戶的依賴度將大為提高。


國內面板廠商友達法說會預計23日舉行,奇美電30日舉行。7月創下電視面板有史以來單月最大漲幅,89月大尺寸面板的漲價仍十分可期。法人預估,7月面板價格只是剛站上總成本,預期到9月時,面板廠毛利率將有10%20%的水準,韓系面板廠第二季轉虧為盈,台系面板廠第三季開始獲利。


此外,隨景氣復甦,面板廠紛紛重啟新世代廠計畫,友達第一座8.5代廠正加速投片,規劃產能為4.55萬片玻璃基板,第二座8.5代廠土建也已經復工,正評估設備裝機中,奇美電8.5代廠先前移入部份機台,也重新評估產能新的布局。


LGD計劃砸下2兆韓元(約新台幣516.7億元)以上,再興建一座八代廠,LGD第一座八代廠規劃產能為8.3萬片基板,目前接近滿載。


三星則傳出評估興建第一座11代廠,投資金額超過31億美元(約新台幣 1,023億元),值得注意的是,一旦面板廠大舉擴產,產能過剩疑慮將再次浮現。


友達執行長暨總經理陳來助表示,「復甦」這兩個字對面板業已是過去式,面板產業已沒有所謂的復甦問題。因面板需求強勁,加上玻璃基板缺口高達20%30% ,面板價格將繼續往上走,一直到所謂的合理利潤。


陳來助強調,去年面板價格崩跌,面板廠為保住獲利慎選定單,持續大幅度減產,終於讓面板價格緩步回升,但第二季面板價位仍不合理,第三季面板價格可望再往上走,所有產品線都要回到合理價位。


由於玻璃基板缺口達到兩到三成,導致友達與奇美電的產能利用率都只能達到85%90%的水準。


陳來助認為,第三季是面板傳統旺季,下游廠商為應付年底的旺季銷售,第三季的備貨需求已現,大陸市場自然不用講了,北美市場也「比想像中好」,只有歐洲市場還在復甦當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