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記者劉煥彥/綜合報導】2009.07.16 05:07 am


中國大陸外匯存底第二季首度突破2兆美元,6月貨幣供給額M2更創下12年來最大單月增幅,顯示熱錢開始回流大陸,加深通膨壓力。


中國人民銀行(大陸央行)昨天公布,第二季外匯存底激增1,780億美元,創下歷來最高單季紀錄,不僅遠高於第一季的77億美元,更使得大陸累計外匯存底達到2.13兆美元。


由此來看,大陸外匯存底不僅穩坐世界第一,而且比第二名日本的9,880億美元,還多出一倍有餘。


人民銀行昨天也公布,6月貨幣供給額M2成長幅度創下12年來最高的28.5%,不但高出經濟學家平均預期的26.5%,也超越5月的25.74%


道瓊社與彭博資訊報導,這兩項統計數據顯示,市場資金開始隨著大陸經濟復甦而回流,但也升高北京當局擔憂的通膨壓力,並且可能促使官方微調擴張性的財經政策。


信用評等機構穆迪經濟網站分析師陳穎嘉說:「中國確實正朝向年度成長的目標邁進,但現在政府需要微調政策,以避開先前積極刺激經濟措施的副作用。這個(統計數據)其實引起大家關切,是否中國的狀況開始失控。過度的流動性會形成資產價格的泡沫。」


報導指出,外匯存底暴增可能意味,這段時間中國大陸買進更多美國政府公債,因為歐巴馬政府為了籌募提振美國經濟的政府經費,發行公債的規模已經達到歷來最高。


野村證券陳姓亞洲外匯策略師認為,即使大陸外匯存底暴增,北京當局仍可能繼續逐步將外匯存底多元化,提高歐元的持有比例,但這不必然表示少買美國公債,只是增持美債的腳步會放慢。


香港上海滙豐銀行中國區首席經濟學家屈宏斌指出,大陸貨幣供給額大增,不太可能導致大陸央行緊縮貨幣政策,因中共官方為達成保八任務,需依賴商業銀行繼續大量放款,為經濟活動提供源頭活水。


屈宏斌說:「政府的首要工作,是確保經濟真的可以復甦。由於經濟復甦的基礎還不穩固,官方最不可能做的事情,就是近期將政策大轉彎。」


事實上,大陸央行在維持寬鬆貨幣政策之餘,也已經開始踩煞車。繼上周分別發行人民幣各500億元的三個月期與1年期票據後,人行預計9月再度發行人民幣1,000億元(約新台幣4,848億元)的1年期票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