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記者費家琪/台北報導】2009.07.16 04:25 am


遠傳、誠品書店與三立電視台昨(15 )日宣布策略合作,進軍電子書市場,這是亞洲電信業第一家投入的業者,不僅要爭取台灣電子書千億元的市場,並且要結合台灣上中下游產業鏈前進大陸、新加坡、香港與北美等華人市場。


遠傳副董事長暨總經理楊麟昇、誠品書店執行副總經理吳旻潔與三立電視台執行副總經理蘇麗媚,昨天宣布簽定三方合作備忘錄,建立數位文化整合的營運平台,並希望上中下游廠商串連起電子書產業鏈,展示英華達、華碩與佳世達的電子書實機。


建立整合平台


從最上游的作家、出版社,例如天下與城邦出版社; 虛擬通路的網路書店,例如誠品書店; 負責傳輸下載的電信業者如遠傳電信; 以及電子書閱讀器的面板業者如元太、友達、台達電; 組裝業者如英華達、華碩、鴻海、廣達、佳世達、振曜等。


楊麟昇表示,隨著3G市場來臨,電信業者必須衝刺非語音市場以提升營收,遠傳第一季的非語音服務營收佔總服務營收比高達14.2%,且非語音服務營收較去年同期成長8%。繼美國Sprint與亞馬遜網路書店推出Kindle熱賣後,遠傳主動籌組數位內容聯盟,整合不同業者的資源,投入資訊與娛樂服務,預備在明年第二季推出服務。


遠傳已與多家電子書業者接觸,包括華碩、英華達、佳世達、振曜等,不排除以自有品牌的方式切入電子書市場,將在明年確定相關的供應商與收費方式。


移植營運模式


遠傳並將移植電子書營運模式到華人市場。楊麟昇說,遠傳與大陸中國移動合作,未來也將推動此合作模式到大陸市場,與亞洲區電信業者合組的亞洲通訊業(Conexus)聯盟,包括新加坡、香港、菲律賓等市場都將陸續布局。


吳旻潔說,大陸一年有18萬本新書出版,誠品也是新華書店在北京、江西、雲南的代理商,下一步將在大陸建立電子書的價值鏈。


遠傳副總經理陳立人表示,數位閱讀市場的潛力很大,行政院推估,國內電子書產業鏈年產值,將從去年的120億元爆炸性成長到2013年的千億元,預期整體電子紙的技術,在2012年將會出現成熟的影音產品,不僅限於書籍閱讀,還可以包括互動影音等。電子書會發展新的數位內容格式,同時也會注重保障數位版權。


目前三立電視將會以熱門偶像劇和各類影音內容,轉化為電子書和電子漫畫,讓內容從圖文進化到數位影音。會先將正在熱播的偶像劇「福氣又安康」改編為漫畫,並以數位圖文的格式,讓用戶可以先從手機上閱讀,下一步再進入電子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