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經濟日報記者蔡靜紋/台北報導】2009.07.16 04:25 am


金融界愈來愈盛行雙總經理制度。新光人壽也研擬改採雙總經理制,最快10月實施,壽險總經理預訂為現任資深副總蔡雄繼,資產總經理則暫訂資深副總陳忠誼,該制度如上路,將是新壽近半世紀最大幅度的組織變革。


對於新壽將採雙總經理制一事,新光金控總經理許澎並未正面回應,僅表示「可先這樣試試看,讓二位資深副總擴大管理階層。」


據悉,新光金方面不願對外發表朝總經理制規劃,是基於尊重主管機關,希望先向金管會保險局報告後,再推動修改公司章程。


新光人壽昨(15)日發布內部通知,調整蔡雄繼、陳忠誼兩位資深副總職掌,蔡雄繼掌管壽險本業、行政等業務,陳忠誼則從業務主管調整為投資部門主管,未來相關業務主管都直接向兩位資深副總報告。


據了解,新壽業務劃分兩大區塊,主要是因應現任總經理潘柏錚申請退休而重新調整組織,並為日後雙總經理制「預演」。新光金昨天價量俱揚,早盤開高走高,終場上漲0.25元以13.85元收盤,站上月線,成交量3.59萬張。


新壽除組織規劃邁向雙總經理制,董事會也出現新面孔。新光金控14日公告,吳東賢次子吳昕恩以新光金控法人代表身分出任新光人壽董事,遞補兄長吳昕紘6月中旬請辭的董事遺缺。


金融人士指出,國內壽險業經營專業分工情勢愈來愈明顯,壽險公司逐漸由單一總經理制走向雙總經理,包括國泰人壽、台灣人壽、宏泰人壽等,均已改採雙總經理。銀行業實施雙總經理制的也不少,包括中國信託商業銀行、台新銀行和台北富邦銀行。


新壽內部主管透露,總經理潘柏錚台大法律系畢業後便進入新光人壽,到今年7月屆滿40年,他擔任新壽總經理一職也已七年。


據了解,潘柏錚在去年便曾向新光金董事長吳東進申請退休,但逢前金控總經理鄭弘志過世,讓他決定留下來繼續服務一年,最近他已再度申請退休。


專業分工 管理新趨勢


【經濟日報記者/蔡靜紋】2009.07.16 04:25 am


國泰人壽去年實施雙總經理制後,新光人壽最近也研擬改採雙總經理制。隨著國內大型壽險公司紛紛從單一總經理制走向專業分工的雙總經理制,雙總經理制儼然已成為壽險業管理新趨勢。


過去壽險業的經營偏重在保險行銷擴展,投資業務居次,但隨著國內利率走低,如何克服利差損的問題愈來愈重要,相對凸顯投資部門的地位,業者也開始思考提高投資主管的位階,這種現象在金融海嘯之後更被重視。


國內壽險業率先實施雙總經理制的是台灣人壽,在20035月決定將總經理職務一分為二,一位管壽險本業,稱「壽險總經理」,一位管投資部門,稱「資產總經理」。這種分法,後來也被其他本國壽險同業延用,例如宏泰人壽。部份外商壽險公司,甚至還出現三總經理制,將行政及精算等部門從壽險本業再獨立由一位總經理負責。


這股專業分流的風氣起於壽險業,後來也吹向銀行業,銀行兩、三年前曾有一波總經理制度改制潮。掀起這波浪潮的是中國信託商業銀行,在2005年推出雙總經理,分管個金及法金業務。


多總經理制的優點是專業分工,可讓該職掌的總經理更專注在轄區內業務;缺點是有時不容易劃分權責,有賴制度實施之初就周詳規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