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娑婆世界(堪忍的世界)
教主:釋迦牟尼佛
釋迦:能仁;牟尼:寂默


八相成道:


一、降兜率
諸佛皆從兜率天降生;下一尊降生的佛即是彌勒佛,前一尊佛乃迦葉佛。


二、入胎(正慧入母胎)
入迦毗羅衛 國摩耶 夫人之胎,其父淨飯王。


三、出胎
周昭王二十六年,甲寅歲, 農曆四月八日 。
太子降生,口自唱言:「天上天下,唯我獨尊;三界皆苦,吾當安之」。太子名悉達多(譯為普利一切),生下七日摩耶夫人生仞利天,由姨母摩訶波閣波提撫育成人。


四、出家
出城遊歷,見老、病、死苦,而體悟人生苦空無常之真理。
後遇淨居天人化成比丘,為其講述出家意義。
苦行不是道(雪山六年苦行);日食一麻一麥,徒勞身心,終未成道。於菩提樹下敷草為座,誓言,「不成正覺,終不起座。」


五、降魔
佛言:革囊眾穢,爾來何為?去,吾不用!《 佛說四十二章經》


六、成道
嘆日:「無一眾生而不具有如來智慧,但以妄想顛倒執著,而不證得。」


七、轉法輪
先至鹿野苑,轉四諦法輪,度五比丘。


八、涅槃
於拘尸那城娑羅雙樹(堅固林)間入涅槃,應可度者,若天上人間,皆悉已度;其未度者,皆亦已作得度因綠。


 


釋返牟尼彿為覺悟真理之聖者,其證悟乃自身之精進修行所成就,非外物所賜予。為佛弟子,若能具足正見、正行,於日常生活中「諸惡莫作眾喜奉行,自淨其意。」定能成就如釋尊之果德,福慧圓滿,普化群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