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記者葉慧心/台北報導】2009.07.22 04:08 am


金融海嘯後,國際大型金融集團財務紛遭重創,台灣投資人也首度面臨國外特別股投資須轉換成普通股的抉擇。花旗集團(Citigroup)最近便推出股權轉換計畫,預定轉換比率為每1股特別股可轉換7.30769股普通股。


 台灣銀行業者近期接獲外國保管機構通知,指花旗集團日前公布一項股權轉換計畫,以發行新股的方式,徵求客戶同意,將手中特別股轉換為普通股,即採行「以債作股」模式,減輕花旗集團對特別股的龐大利息支出負擔,進而強化集團資本。


據瞭解,花旗集團特別股是從2005年起陸續引進台灣,並透過台灣本土銀行以信託方式賣給投資人。銀行主管私下指出,這項商品銷售門檻不低,最低投資金額約5萬美元(新台幣165萬元)以上,因此主要是賣給較有財力的財富管理客戶。


包括國泰世華銀行及第一銀行最近都緊急通知客戶,並限期受理股權轉讓申請。銀行主管指出,花旗集團這項受理特別股投資人轉換計畫將在明(23)日截止。


銀行業者指出,目前持有花旗集團特別股投資人有兩種選擇,一是繼續持有特別股,目前相關配息條件依舊維持不變;二是申請將特別股轉換為普通股,但客戶提出股權轉換申請,最後不一定可獲得花旗集團接受。


對花旗集團股權轉換計畫,相關銀行處理態度十分低調,不願主動提供建議,希望客戶自行決定是否轉換。


銀行主管私下表示,這次花旗提供特別股與普通股17.3的轉換比率,算是少見的高水準;但花旗特別股接近債券性質,投資人每年可固定配息約6%,轉換成普通股就沒有配息可領,因此客戶必須考量花旗未來財務表現及股價,再決定是否申請執行股權轉換。


花旗集團這次股權轉換訂有20.5億美元(新台幣675億元)總額度上限,且訂有轉換作業優先順序,因此銀行業者也特別向客戶強調,股權轉換成功與否可能因市場狀況及花旗集團政策而有變動,銀行無法保證最後確定可轉換或提供轉換保證。


銀行主管指出,主要是這項特別股轉換,必須依花旗集團公布的預定轉換優先順序進行,若股權轉換已達到花旗目標額度,轉換計畫便宣告結束;且客戶如果轉換成功,現有特別股就會變成普通股,無法依照原來特別股配息條件繼續配息。


 賺利息vs.賺股價 想清楚


【經濟日報記者/葉慧心】2009.07.22 04:08 am


花旗集團最近針對全球特別股投資人開放股權轉換申請,乍看之下,1股特別股可換到7.3股普通股,轉換比率確實頗吸引人;但特別股轉換成普通股後,投資人就成了花旗普通股小股東,不能再領取固定配息。投資人執行轉換前可要想清楚優劣利弊。


特別股與普通股的性質不同,前者是以賺取固定配息收益為主,後者收益則是視股價變化而定,主要是賺取資本利得。


簡單說,花旗特別股投資人可不必特別理會花旗股價起伏,每年享有約6%固定配息,但前提是花旗集團沒有倒閉;如果看好花旗集團未來發展,認為美國政府大舉注資花旗集團後,該集團股價可能大幅上漲,這時就可將特別股轉換普通股,爭取日後賺取更多資本利得的機會。


另一個牽動投資人轉換意願強弱的則是花旗特別股與普通股的市場價格波動。像是花旗集團5月初提出股權轉換計畫時,當時花旗普通股每股股價一度達3.6美元至3.7美元,特別股則是介於12美元至14美元。


但這項計畫6月底推出時,由於換股比率頗優渥,不少投資人選擇進行轉換,連帶使花旗特別股價格順勢炒高,近來約在17美元至18美元;花旗普通股股價走勢則於6月底跌到3美元以下,近日約在2.79美元。


投資專家分析,近期花旗的特別股股價上漲不少,與普通股間的價差已反映得差不多,特別股投資人此時選擇轉換成普通股,主要考量還是對花旗普通股未來股價的預期。


根據銀行業者回收的客戶轉換股權意願調查結果顯示,多數特別股投資人選擇維持現狀,繼續收取穩當的固定配息,這也反映出當前投資理財以穩健保本為第一優先的市場潮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