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報編譯莊蕙嘉/報導】2009.07.27 03:43 am


經典電影「2001太空漫遊」描述超智慧電腦為自保殺害人類,另一部電影「機械公敵」中,機器人不但有情感,甚至可能殺人。人類在電影中表達的憂慮可能成真,科學家紛紛建言,應限制機器人研究極限,以防機器人反過來控制人類。


紐約時報報導,科學家今年2月齊聚加州蒙特利灣的艾西洛瑪會議中心,電腦、機器人專家和人工智慧學者討論機器人研究的可能後果。矽谷科學家葛拉治研發的服務型機器人,已具有向外探索的能力。


目前機器人已經能夠聽指令做事,並與人類簡單對話,還能自己找插座充電,擔任醫療看護。機器人的發展將可能威脅人類工作,機器人可以勝任駕駛、管家或客服等工作。


與會科學家都同意,高度發展、有自主意志的超智慧機器人可能很快出現,或已經出現。人類將被迫與愈來愈多的機器人共處,機器人也懂得模仿人類行為,不斷進化後,機器人的智慧將超越人類。


學者擔心,電影中殺人的機器人可能在現實中上演,罪犯亦可能利用具高度人工智慧的機器人犯罪。


科學家選在艾西洛瑪會議中心開研討會,有其歷史意義。1975年生物學家在此開會,討論基因重組技術是否該設限,會後學者做出結論,同意基因重組研究應有所不為。


如今另一領域的科學家在同一地點,同意機器人研究也應如此,以免哪天人工智慧發展過了頭,脫離人類控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