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央社台北26日電】2009.07.26 06:40 pm


景氣有回春跡象,企業徵才轉趨積極。值得注意的是,這次金融風暴對人力需求帶來全面性改變,不僅改變產業人力需求結構,求職者意願也分散至服務業、新興產業等更多元方向。


去年下半年金融海嘯狂襲,景氣低迷,企業放無薪假、裁員消息頻傳,徵才動作保守。不過,近來景氣出現回溫跡象,企業徵才意願有所轉變。


104人力銀行最新調查指出,今年下半年74.6%受訪企業有徵才計畫,相較於去年12月的調查數據,足足高出25.1個百分點;下半年有徵才計畫的產業,以金融保險業、文教業及建築不動產業為主。


104人力銀行指出,這3個產業徵才意願較其他產業凸出,有其特性使然。


104人力銀行公關經理方光瑋分析,長期以來,保險業本來人力需求就不小,在長期人力需求有缺口的情況下,在這個時間點,相較其他產業的人力需求意願更為明確。


另一個徵才意願轉為積極的產業是不動產業,方光瑋指出,當兩岸政治環境走向更為平和時,台灣不動產價值較為明顯反映,不動產業歷經這波金融風暴,在開放陸資來台等消息刺激下看到新商機,人力需求擴張的力道也顯現。


方光瑋指出,金融產業及不動產業比較偏向資本市場產業,其特性是回復期會走在真正整體景氣復甦之前,業者預測最低點探底後會反彈,人力布局會有提前動作。


文教業的情況較為特殊。方光瑋表示,在不景氣的衝擊下,各個產業人力需求普遍緊縮,但文教業逆勢成長,主要是因為在金融風暴期間,一般民眾先求保本,但景氣回春較為明朗化後,激發上班族或求職者對專業能力訓練培養的需求,使得文教業人力需求增溫。


從前述 3項產業徵才意願轉趨積極的情況來看,可以看出這次金融風暴後,產業人力需求的影響較以往有不同的改變。


方光瑋指出,過去不景氣時,一般的印象是傳統製造業所受影響較大,這次金融風暴衝擊幅度大、速度快,前所未有,且影響面向是全面性,台灣一直引以為傲的資訊科技產業受創嚴重,也影響求職者求職意願的喜好度。


方光瑋進一步表示,經過這次金融風暴,雖然科技產業占台灣整體人力需求仍有很高的比重,很多求職者還是想進入資訊科技產業,但若以產業集中性來看,求職者可能不再像過去第一志願想進入科技產業,求職意願的喜好度逐漸分散到更多元方向,例如,務業及新興產業等,觀光業、美容業及服務業的很多機會開始受到重視。


這次金融風暴對人力需求對產業及求職者帶來不同以往的影響,隨著景氣逐漸回溫,企業徵才計畫轉趨樂觀積極,有意求職或換工作的民眾可以加緊培養自己的配合度、學習速度,以利把握機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