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記者李至和/台北報導】2009.07.27 05:35 am


國內量販店第二季營收不理想,龍頭業者家樂福衰退最嚴重,較去年同期衰退16.1%。這是家樂福來台20年首次單季業績跌幅最深的一季,台灣也是亞洲區家樂福第二季業績衰退最嚴重的市場。


大潤發與愛買第二季經營得也很辛苦,顯示國內零售業景氣低迷,買氣未因業者大做促銷而提升。


根據家樂福第二季財報顯示,亞洲地區業績(不含今年新增店)較去年同期衰退4.5%,原本成長快速的中國大陸市場,也首見衰退0.2%、印尼衰退1.8%。法國家樂福總公司認為,受到金融風暴影響,業績衰退並不意外。


台灣家樂福業績衰退幅度高於亞洲其他國家,第二季不含新增店的營收,較去年同期衰退16.1%,即使加入新增店業績後,整體仍衰退5.2%。整體來看,台灣家樂福上半年營收較去年同期衰退13.2%,加入新增店業績,仍衰退1%


家樂福店數不斷擴充,但其他零售通路也積極布點,使家樂福第二季業績表現不佳。家樂福指出,金融海嘯對台灣市場影響仍存在,消費者對食品或非食品類的商品採購缺乏信心,景氣並未復甦。


大潤發、愛買第二季的來客數增加,客單價卻有減無增。根據主計處公布,今年上半年物價總指數較去年同期下跌0.43%。量販業者認為,在物價平穩情況下,採購民生必需品仍顯保守,零售末端景氣未隨著經濟回暖而轉好。


愛買營運長莊金龍分析,家用、家電等耐久材商品的衰退幅度很大,低單價的生鮮與民生必需品無法填補,消費者採購顯得保守,做促銷也很難吸客上門,今年嚐試縮短促銷時間、增加促銷頻率,希望提高消費者注意力。


但量販業者對下半年仍抱持較樂觀態度。


一方面是下半年進入零售旺季,中元節、中秋節、尾牙等幾個大檔登場,去年第三季景氣大幅衰退,對照今年景氣已緩步回升,反映在營收數字應該不會太難看。


家樂福展店工作持續進行,7月開出兩家小型量販店。本月23日台北縣新莊中平店開幕,鄰近有屈臣氏、全聯福利中心,是小型店的一級戰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