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記者何孟奎/台北報導】2009.07.28 03:01 am


6月經濟數據驚喜連連,拉動經濟的力道不弱。燕子不只 一兩 隻,已是成群結伴,不僅「外需」回溫報到,「民間消費」「民間投資」也來了。台灣經濟不再由政府部門獨撐,各部門正陸續活躍起來。


寶華綜合經濟研究院長梁國源表示,領先指標六個月平滑年變動率6月表現比2001年那波衰退的低點還高,已連五月上升,可解讀為「民眾對未來景氣轉趨樂觀」。


東華大學管理學院院長吳中書表示,民間消費與經濟互動性高,餐飲營業額成長,代表民間消費力量有上來。領先指標從2月開始就一直慢慢在改善,「最壞時間已經過去」。


經建會主委陳添枝年初時說,他看到兩隻燕子,一隻是股市、一隻是出口,期待第三隻「民間消費」。不過,民間消費這一隻並沒有被消費券吸引過來,而是遲至股市漲到六、七千點、房市回穩才出現;民間投資這一隻燕子則意外地提前報到。


6月群燕報喜。最早公布的是進出口數字,資本設備月增率高達31.6%。經建會解讀,看到民間某些部門的投資信心恢復了,近期驗證半導體和面板投資動起來了。


6月外銷訂單看到某些項目和接單地區恢復成長,率先回到金融海嘯前水準,產品包括資通訊產品和精密儀器兩大項;地區則有日本和東協,外需回溫的訊號未來會落實在出口統計上。


國內資金大舉由定期性存款流向活期性存款,股市站上7,000點,指數創下今年新高。低利、寬鬆的貨幣環境,讓財富效果顯著回升。


資產膨脹後,民間消費被拉動了,批發零售和餐飲營業額實質成長,以實際數量來看,竟然轉呈偏熱的黃紅燈,將景氣對策信號推上黃藍燈,台灣景氣已邁向復甦。


從各指標線型看,甚至呈現V型反彈。不過,梁國源和吳中書都認為,不宜這麼樂觀,大家對當前經濟情勢仍有疑慮,台灣經濟復甦型態應該仍是緩步復甦格局。梁國源指出,6月同時指標去除趨勢圖比2001年最低點還要低,可見「大家對當前經濟仍有疑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