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央社台北28日電】2009.07.28 10:44 pm


經濟部明天將召開ECFA影響評估記者會,據了解,經濟部認為中國工業產品平均關稅約9%高於台灣的4%,簽署後台灣可享較大的降稅效果,對台灣產業總體影響將是利大於弊。


經濟部明天將召開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影響評估記者會,據所屬單位先前評估,簽署後對台灣產業總體影響將是利大於弊。


原因是台灣工業產品平均關稅約4%、中國平均關稅約9%,兩岸若簽署ECFA,中國的降稅幅度會高於台灣,台灣可享有較大降稅效果,台商除可穩住目前市場,未來還可進一步拓展內需市場。


經濟部所屬單位評估,據中華經濟研究院分析,兩岸簽署ECFA後,對台灣的國內生產毛額(GDP)、進出口貿易量、貿易餘額等都有正面助益。


經濟部評估,台灣目前工業產品約8500項,其中約1300項仍禁止自中國進口、另7200項工業產品雖已開放,在開放部分其中有部分產業因以台灣內需市場為主,若未來調降關稅,則可能會對這類產業負面衝擊更大。


例如內衣、毛巾、製鞋、寢具、織襪等產業,經濟部規劃除未來在談判時會爭取延緩降稅時程等外,另擬成立逾新台幣300億元產業結構基金協助升級轉型。


在未來談判策略方面,經濟部規劃中有3項主軸,首先是研擬對台灣有利的談判產品清單,也就是早期收穫清單,先把對若不提早自由化就會面臨其它競爭對手更高的貿易障礙的產業,挑出來要求中國降稅,以確保台灣產品在中國市場的地位。


不過,究竟是那些產業要放入清單內,中經院曾建議納入石化、機械及汽車零組件,但經濟部認為未談判前都不宜對外多說。


其次,雖然中國表示有意願與台灣簽署經貿協定,但經濟部評估過程謹慎,連萬一中國無善意遵守協議的角度都事前沙盤推演。


經濟部舉例,若某項中國進口物品的價格或數量超過一定的基準,則台灣將啟動貿易救濟措施,回復最惠國(MFN)關稅(對外的關稅一致);最壞情況是若發現中國無善意遵守協定,或是發生特定情況,則台灣將採取終止協議。


經濟部認為,兩岸簽署ECFA將改變以往「台灣接單、中國生產、出口至歐美」的加工貿易模式,取而代之的是以中國為最終消費市場的一般性貿易比重將持續上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