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聯合報記者李志德、朱婉寧/台北報導】2009.07.30 04:14 am


馬英九總統昨天指出,今年底前經濟部就會加速和大陸協商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ECFA不涉及政治,協議書序言裡面,不會提到「一個中國」、「和平統一」、「一國兩制」等字眼。


馬英九接受聯合晚報專訪時強調,我方不會等明年東協加一(東協國家與中國簽定的自由貿易區協定)上路後,才和大陸談ECFA


尹啟銘廿二日曾與大陸商務部長陳德銘在新加坡會談,預計十月兩岸進入協商。


馬英九表示,ECFA屬經濟議題,只是層面更廣,但不會發展到政治層面,與大陸簽訂ECFA和江陳會的九個協議一樣,不會有類似一國兩制的文字,這跟香港和大陸簽訂的CEPA(更緊密經貿關係安排)中提到「一國兩制」絕對不同。


經濟部昨天公布委託中華經濟研究院所做評估報告,兩岸簽訂ECFA後,國內生產毛額約可成長一點六五至一點七二個百分點,相當於兩倍多的發放消費券效益,增加整體產值二百八十億至二百八十八億元。


經濟部長尹啟銘表示,ECFA內容以貨品貿易自由化為主,但我方將爭取把金融、電信、批發零售、營建業以及觀光旅遊業,納入早期收穫清單的談判議題;未來還希望把投資自由化、台商投資保障與投資規範透明化納入重點。


中經院評估,簽訂ECFA,預估可增加就業人口廿六萬三千人到廿七萬三千人。若以國內就業人口約一千萬人計算,約可降低失業率二點六個百分點。


報告指出,簽訂ECFA,對化學塑膠橡膠業、機械業、紡織業、鋼鐵業、石化與煤製品業最有利。但電機及電子產品業、運輸工具業、木材製品業受衝擊最大。


中經院指出,東協加一後,東協絕大多數商品輸入大陸關稅為零;但台灣產品仍須繳百分之五至十五的關稅,簽署ECFA有急迫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