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報記者陸倩瑤、孫中英、蔡靜紋/台北報導】2009.08.01 04:18 am


金管會接管國華人壽的動作迫在眉睫。國華人壽昨天公告董事長陳履安辭職,由資深副總林公平接任。陳履安曾是國華倚賴「門神」,但陳上任不到8個月就走人,使國華前途未卜。


國華人壽昨天舉行臨時董事會,翁家旗下祈夆投資將持有的國華股票全數轉賣給「卓瑞投資」,卓瑞投資原本僅持有國華5.045%股權,透過這次吃下祈夆的持股,對國華股權至少提高至12.8%,而翁家對國華人壽直接持股也首次降至五成以下。陳履安代表祈夆投資公司,不能再出任法人代表及董事長,國華臨董會選出林公平當董事長,新黨主席郁慕明出任副董事長。


為改善財務結構,國華729股東臨時會通過減資20億元、增資40億元,但金管會卻嗆聲「增資期限已過」,不排除採取強硬措施,國華可能成為第一家被接管的壽險公司。郁慕明說,國華有效保戶數近200萬件,接管對社會影響太大,希望金管會三思。


郁慕明說:「國華已經不是翁家的。」若順利引資成功,翁家未來持股將低於3成,新的大股東將持股8成。


但外界不解,卓瑞投資的背後股東為張連豐,是翁一銘生前好友,也是支持翁一銘女兒翁世佳的投資者,且翁世佳亦在卓瑞投資掛名董事,翁世佳這次出售股權的目的,是要退出股東陣容?還是透過轉移股權降低外界對翁家持股的質疑?翁世佳昨日並未對外界說明。


陳走人後,國華原本5董、2監,只剩下3名董事,監察人全數從缺,預定821舉行股東臨時會補選董監事。


據了解,陳履安請辭一事,國華人壽前天即向金管會「報備」,官方表示「樂觀其成」,陳去年底以保險業新鮮人姿態入主,保險業界一片譁然,但陳不以為意,強調他將有所作為。陳此時離開,加深外界對國華疑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