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9/08/02 12:20 時報資訊


(新聞來源:工商時報記者劉益昌/台北報導)台股731日 上漲50點,周線連6紅,7月月線大漲645點,投資專家認為,近期大型龍頭股紛紛釋出產業基本面利多訊息,讓台股這波資金行情結構更紮實,預期8月分台股仍是上漲空間比下跌空間大,底部緩步推升。


華頓投信投資長楊師銘認為,8月中旬前的台股,主要都在反映財報數字,對台股有利的是,最近包括台積電等大型權值股所發布的上半年財報及第三季接單展望都趨於樂觀,讓台股有撐。加上大陸A股目前仍維持上升趨勢格局,沒有拉回作頭的疑慮,8月台股仍屬安全。


但因大盤成交量仍未進一步放大,將影響未來權值股的股價表現,此將使得中小型股股價表現強過大型股及大盤。在量能受限的情況下,電子、金融、傳產恐怕僅能類股輪流表現,難以全面性上漲,該現況也將影響加權指數漲點表現,預估台股未來兩周的上檔空間在7,200點至7,300點,下檔在7,000點應有撐,此時不須減碼,但可換股波段操作。


由於近期不少個股的股價漲勢,已提前反映其財報,因此除非出現超越市場預期的數字,股價才較可能大漲,若只是符合預期,可能會整理或甚至拉回。


楊師銘指出,8月看好的族群,以中小型電子股及落後補漲股為主。股價落後,及與PC或通訊手機應用相關的族群,相對較看好。傳產股與金融股,在無新的利多題材激勵前,整理成分居多。


德盛安聯投信基金經理人鍾兆陽指出,由於最近包括國內、大陸及歐美全球等地所宣布的企業財報、接單展望或總體經濟等數據,普遍達到市場預期的高標版本。台積電30日法說會,也釋出對下半年景氣預測更具信心的看法。這些基本面的利多,讓之前因資金行情推升的台股,紮實度更強。


目前國內政府對貨幣寬鬆的政策也尚未改變,資金行情豐沛。在基本面、資金面均有利台股的情況下,之前原本預期第三季應拉回進行較長時間整理的盤勢,可能因此縮短整理期,或延後整理,底部緩步推升。整體來看,台股此時上漲的空間,會比下跌的空間大。


鍾兆陽認為,8月值得注意的族群,包括DRAM、晶圓代工、封測等半導體,及鋼鐵、中國拼經濟政策受惠股。DRAM近期將陸續召開法說會,先前市場擔憂的發債籌資問題,部份已獲得解決改善,近期韓國廠商也傳出漲價,若以台積電釋出下半年歐美訂單回籠強烈的訊息推論,DRAM產業應趨於正面,晶圓代工、封測股因基本面轉強,波段漲勢相對落後其他IC設計股,後市還有空間。


8月下旬,除了應觀察那些尚未公布半年報的公司,是否出現超乎市場意外的重大利空之外,也應該觀察往年9月開學前的返校消費買盤力道是否比去年強,可供判斷第三季PC等電子業的指標之一。


鋼鐵則因歷經金融風暴後,全球不少鋼廠相繼減產或關廠,使得全球鋼鐵產出供給減少,但下半年來自大陸基礎建設、房地產擴建、汽車下鄉製造等需求提升,8月應有機會表現。


今年101日適逢中國60周年國慶,在此之前,中國官方應會持續發布拚經濟政策的利多,因此相關的政策受惠股,會有題材繼續表現。


鍾兆陽指出,整體來看,8月台股是偏樂觀的,即使短線來回震盪洗盤,但中多走勢不變。至於市場視為多頭指標的聯發科,近期打敗宏達電登上股王,他認為聯發科在下半年基本面題材及山寨概念加持,股價繼續超越宏達電的機率還是很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