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報記者許佳佳/台北報導】2009.08.04 05:55 am




雙薪家庭在大台北地區買一棟房子,須花多少代價?根據住展雜誌統計,得工作二十三年且不吃不喝,才買得起。


如果要買在台北市大安區,得不吃不喝工作三十五年才有可能。


住展雜誌統計預售屋與新成屋平均房價,近五年來,台北市的新屋水位,從民國九十四年的三十七萬元左右,到去年的六十一萬元高峰,短短三年漲了六成四。


即使今年台北市新屋平均價微幅回跌到五十五萬元附近,與五年前相較仍要多付出四成八房價,才可能入住新屋。


在大台北地區必須不吃不喝的工作多年才買得起一棟基本房子,被稱為「購屋痛苦指數」,近五年痛苦指數節節攀升,一般民眾購屋苦不堪言。痛苦指數的計算方式,是以區域預售屋與新成屋每坪的平均價,乘以 三十五坪 得出房屋總價,除以主計處每年調查的雙薪夫妻年所得,即顯示民眾的購屋負擔。


進一步分析數字,發現房價雖然一路飆翻天,但三十到三十四歲民眾工作所得,在過去五年幾乎沒有動過。房價向天看,中產階級的薪水卻零成長,以致購屋負擔越來越沉重。


住展雜誌研發長倪子仁說,想進軍大台北地區的購屋者,一味的等待房價盤跌至最低點再買進,不但機率不高,只怕台北縣在升格利多與購屋者湧入下,房價也會愈墊愈高。


【記者黃福其/板橋報導】台北縣熱門區域房價近來狂飆,大聲行銷創意總監田大權指出,無論新成屋、中古屋都上漲,板橋、新店部分房價甚至上看每坪五十萬元,可用「恐怖」來形容。


他說,板橋、永和、新店及三重是北縣房市一級戰區,熱門地段新成屋達每坪五十萬元,品質不錯的中古屋每坪也要卅萬。例如新店中央新村、大坪林地區或美河市等新建案每坪都逾五十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