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記者何孟奎/台北報導】2009.08.06 04:30 am


主計處昨(5)日公布7月物價概況,消費者物價指數(CPI)較去年同月下跌2.33%,是民國5911月以來單月最大跌幅,創下近39年來的紀錄;躉售物價指數(WPI)較去年同月下跌14.11%,則是史上單月最大跌幅。


主計處說,不含蔬果水產及能源的核心CPI較去年同月下跌0.93%,是民國927月以來最大跌幅。核心物價已連續兩個月下跌,「通貨緊縮有升高的疑慮」。不過,若比較月增率,倒不構成物價連續下跌。7CPI104.28,較6月上漲0.19%,指數位置是近六個月新高。只因去年下半年比較基期偏高,與去年同月相比物價跌幅才會擴大。


去年下半年反映當時國際油價飆漲,從7月到11月指數都在106以上水準,所以估計未來數月,CPI年增率仍將維持負成長。


累計17月,CPI較去年同期跌0.71%,仍在主計處的預估值之內。


WPI的情況也一樣,7WPI102.21,較上月漲1.05%,創八個月來新高。去年12月的WPI99.84,在國際原物料價格回升下,有可能在今年12月,WPI年增率可望轉呈正成長。


WPI中的內銷品、國產內銷物價指數,7月與去年同月相比,跌幅分別是16.26%16.58%,都創史上最大跌幅。


主計處第三局第三科長吳昭明表示,7CPI6月微幅上漲,主因受颱風外圍環流影響,菜價上揚,加上國外旅費調漲、菸品售價調高,及成衣折扣擴大、檳榔盛產價滑等交叉影響所致。


倒是易漲難跌的家外食物看到跌價了,吳昭明表示,7月家外食物指數年增率較去年同月下跌0.2%,為民國936月以來首度負成長。應該是受到景氣低迷,消費疲弱影響。


【記者何孟奎/台北報導】寶華綜合經濟研究院6月發布經濟展望時,曾預測第四季消費者物價將比去年同期下跌0.96%。不過寶華綜合經濟研究院長梁國源昨(5)日修正看法,他說:「第四季有可能轉呈正成長。」「台灣不至於發生通縮。」


他認為,從目前國際原物料蠢蠢欲動的狀況來看,第四季應該不會發生通縮,「去年第四季物價指數已經下來,今年第四季指數那條線應該會往上拉,可能會正成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