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報地方中心記者/連線報導】2009.08.10 04:18 am


盡成澤國的南台灣,昨天再度遭莫拉克颱風帶來的豪雨重創!橋毀、屋倒、路塌,全台死傷及失蹤人數,一天內由四死九失蹤,急速攀升到十五死六十五人失蹤。


新增的失蹤者中,有廿人因橋毀、路塌,被洪流沖走;至少有廿五人遭土石流活埋,急須爭取「黃金救援」時間搶救;但活埋現場對外交通全部中斷,大批救援人員「坐困愁城」無法搶進災區。救難人員心急,家屬更急。


「現在只能期望老天幫忙,讓洪水稍退,讓一線救難人員可徒步搶進救人,否則傷亡可能快速增加。」今天洪水是否稍退,將是救難人員能否搶進的關鍵。


南台灣昨天豪雨不歇,救援人員形容「雨就像是倒下來的!」密集的暴雨導致山洪暴發,知本、濁水、高屏、荖濃溪都溪水暴漲,沖毀堤岸、路基、橋墩。


著名的知本溫泉幾乎全毀,有廿二年歷史的金帥飯店,應聲倒入知本溪混濁激流中;連絡高雄屏東的雙園大橋,斷成兩截,至少有三車四人墜溪失蹤。


南投縣集集、水里間的台十六線省道,有 二百公尺 四線車道不見了,行經的賴光明、賴連惠父女墜溪,賴連惠打手機向家人求救,旋即斷訊;另有三輛車五人也可能墜溪。


高雄縣桃源鄉傳出工寮被洪流捲走,卅名工人睡夢中驚惶求生,十六人在急流中抱著石塊等物獲救,十四人失蹤。另在高雄六龜鄉、嘉義縣梅山鄉太和、瑞里等村落,分別遭逢土石流,已知至少有廿五人失蹤。


但通往桃源、六龜鄉及嘉義縣梅山鄉太和、瑞里橋斷、路塌,救援人員與物資雖運抵前進基地,試圖從陸、空路搶進,均無法如願,眼看黃金救援時間流逝,救援人員心急如焚。


「這條路不通,那條也不通,還有什麼可以走?」清晨就在梅山鄉公所集結待命的搜救人員眉頭深鎖,現場氣壓低到不行。為了解「裡面」情況,大家拚命找手機號碼、名片、電話冊,一個個打,沒有一支是通的,已知的災情,都只是輾轉聽聞災區的一點點情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