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新聞網、聯合報综合報導】2009.08.10 10:32 am


莫拉克豪雨重創中南部,高雄縣甲仙鄉小林村傳慘遭土石流埋沒,據了解,全村200多戶只有四十多人逃出。上午民眾 鄭 小姐call in到東森新聞台,她表示,接獲甲仙朋友的電話告知,甲仙鄉小林村外圍的溪邊,看到許多屍體與屍塊。


小林村位於高雄縣甲仙鄉最北邊,面積47平方公里,村內居民以務農為主,三大聚落村南、五里埔,與村北均位於台21線旁,為通往錫安山及三民鄉必經之地。


土石流吞噬 高縣村落不見了


【聯合報記者蔡政諺、李恩慈/高雄縣報導】「四個村落不見了!」六龜鄉草南村、甲仙鄉小林村及旗山鎮南寮巷卅多戶村民,昨天疑遭土石流淹沒;六龜鄉中興村傳八民宅遭土石流淹沒,脫險的高雄縣消防局第三大隊長蘇定國說,十六名住戶生死未卜。


六龜鄉草南村長昨天在荖濃溪畔,拿著望遠鏡焦急向對岸望,「我什麼都看不到,沒有人、沒有房子,只有一大堆土石!」他先出山求救,沒想到一夜間,村子被土石吞噬,村民生死未卜。


位於旗山溪上游的甲仙鄉小林村,音訊斷絕,警方發現大量滾滾黃泥從上游傾洩而下,擔心村裡廿多戶村民埋於土石中。


「全都還給大自然了!」蘇定國難過地說,六龜鄉連接美濃鎮的唯一道路被土石流沖到荖濃溪裡,「放眼望去中興村已看不見房屋及人影」,手機全部失聯。


蘇定國指出,中興村以往曾發生過土石流,莫拉克颱風來襲的七日一早,消防隊會同公所人員勸村民撤離;但十七名村民僅有一名少女同意離開。


「高雄縣山區道路及橋梁柔腸寸斷,整個山區成了孤島。」高雄縣救災人員說,六龜、寶來、那瑪夏、甲仙、茂林等的對外交通到深夜仍未搶通,電話、電力也全毀,根本無法進去救災。


「太驚悚了,一轉眼台廿八線全被洪水沖斷!」蘇定國前天傍晚經過六龜鄉遊客中心,像電影情節般,轟地一聲,台廿八線十八羅漢山路段路基被暴漲的荖濃溪水淘空,「就在眼前崩了」。


蘇定國與消防隊員冒險往前走,但六龜大橋也被洪水沖斷,通往寶來、桃源等南橫山區重要道路都斷了,一行人困在六龜。另外,通往寶來、桃源的茂林鄉大津橋也被暴漲溪水沖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