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記者李淑慧/台北報導】2009.08.12 04:54 am


金控為了提高資本適足率及籌措併購資金而競相對外籌資,證券商指出,今年台股行情好轉,金控又不想提高負債比,使得多數金控公司選擇發行全球存託憑證(GDR)者而非公司債。


新光金上月底才完成123億元GDR定價,富邦金緊接著宣布將發行新台幣300億元GDR,國泰金昨(11)日也通過要發行200億元無擔保次順位公司債。


證券商表示,金控選擇籌資工具的考量因素很多,其中股市和利率是最主要的影響因素。


以去年來看,共有兆豐、新光、元大、開發、國泰五家金控對外籌資,全都選擇發行國內公司債,主要是去年國際市場接連受到二房、次貸、金融風暴影響,金控在國內籌資較容易。


今年至目前為止,已有新光、富邦、國泰三家金控決定對外籌資,券商表示,隨著景氣復甦,國際機構法人積極尋找投資標,新光、富邦因而選擇海外募資,籌錢之餘也提高國際知名度。


證券商表示,發行GDR最大的好處是一次募足龐大的資金,且GDR屬於股權,募集後金控負債比不會因而升高,未來也不必還本、付息;但發行GDR的缺點是會稀釋股權,可能使每股盈餘因而降低、影響股東權益。


發行GDR成本也較高,因為金控要到海外辦法人說明會。


針對國泰金選擇在國內發行次順位公司債,券商認為,這顯示國泰金的財務結構相當的好,不怕發債會提高負債比;但國泰金未來得編列預算支付本金與利息,同樣會影響獲利。


由於國內資金氾濫,今年債券市場籌碼供不應求,發債利率持續走低,券商認為,金控選擇發國內公司債,成本將低於到海外發行GDR


國泰金去年底曾發行200億元次順位公司債,當時主要是為了提高旗下國泰人壽淨值,當時發債利率為3.1%


券商預期,最近公司債發行利率低於去年,加上公司債券源稀少,國泰金此次發債利率可能僅2.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