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經濟日報記者葉慧心/台北報導】2009.08.12 04:54 am


中國人壽昨(11)日召開法說會,公布加計保誠人壽主要業務後,去年底隱含價值(EV266.38億元,較96年底成長16.7%,每股EV22.74元;若不計保誠人壽的部分,中壽去年底EV較前年底衰退逾四成至130.31億元,每股EV11.12元。


一般來說,保險公司股價會高於每股EV,近兩天因市場預期中壽公布的EV數字不佳,中壽連續兩個交易日都在盤中被打到跌停價,昨天以19.1元收盤,失守20元整數關卡,合計兩個營業日股價共下跌2.25元。不過,中壽昨天公布的EV,優於外界的預期。


中壽公布的EV值是以投資報酬率3.75%5.25%(利變型保單為2.75%4.6%)以及折現率10.5%的假設計算,並已考慮法定最低風險資本額要求。若以今年6月底數值來看,每股EV將升高到26.76元。


中壽昨天法說會也公布上半年自結稅後純益12.6億元,每股稅後純益1.01元,上半年資金年化收益率4.02%。中壽總經理郭瑜玲說,第三季將有七、八億元股息進帳,預期下半年投資報酬率會高於上半年。


中國人壽董事長王銘陽強調,中壽將大舉加碼國外投資,把投資比率由目前的31%拉高至接近40%,預估尚有900多億元將在第三季底前投入國外市場;國內不動產投資則將以「A咖」物件為主要加碼標的,鎖定A級地段及A級商辦大樓,且租金收益率須達4%以上。


中壽3月底增資後,資本額由117億增至130億元,加上股市走揚,6月底淨值因而回升至140億元,每股淨值也回到票面以上,目前約10.78元。王銘陽表示,中壽現階段以整合保誠及中壽為優先,如果有併購機會就會出手;至於南山人壽案,先前確實有私募基金找中壽合作,但中壽目前無力支應,未參與此案。在大陸布局方面則是雙軌並行,除與陸資合作籌設大陸壽險子公司,也考慮買進大陸既有保險公司釋出的半數股權。


【記者林巧雁/台北報導】惠譽信評昨(11)日調降中國人壽國際發行人評等,由「BBB-」調降至「BB+」,國內評等則由「Atwn)」調降至「A-twn)」,評等展望負向。但惠譽對中壽併購保誠人壽持正面看法,認為可增強中壽品牌與業務多元化。


相較整體保險業第一季虧損31億元,中壽淨利為新台幣11億元,ROA(資產報酬率)1.4%


EVAV


【經濟日報AV2009.08.12 04:54 am


要評估一家保險公司的價值,必須看隱含價值(EV)及精算價值(AV)。


EV指公司調整後淨值和有效契約可幫公司創造的價值,即保險公司過去已賣出保單未來可能產生的收益折算到目前為止的價值,代表保險公司過去經營績效;AV則加計未來數年(例如五年或20年)再賣出新契約的潛在價值,較能反映保險公司長期經營的價值。


壽險公司的股價通常介於EVAV值間,因此EVAV值會成為投資人參考指標。


其中,EV相當一家壽險公司「現在就要賣掉的最低市場價值」,因此理論上公司股價應高於EV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