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8/16 21:06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溫貴香、蘇龍麒台北2009816日 電)中央災害應變中心指揮官毛治國今天強調,政府因應莫拉克風災,完全依照中央災害應變作業程序辦理;他認為政府有救災應變能力,但受限天候因素。


中央災害應變中心指揮官、交通部長毛治國晚間召開首次國際記者會公布災區空拍圖,向國際媒體說明莫拉克颱風災情及政府應變處置,並回答國際媒體提問。


毛治國表示,政府因應88水災,完全依照應變作業程序辦理,包括對颱風的預警分析、災情的監控及動員救災等,包括在屏東成立前進指揮所,由內政部長廖了以進駐,統合南部地區救災工作,災區也成立8個服務小組,專責協助處理災區民眾救助及諮詢等服務。


國際媒體質疑政府救災應變能力不足,毛治國表示,他不認為政府沒有救災應變能力,這次救災,第一時間區分為89個區域搜救重點,務必做到每個村落都有國軍在內,但受限天候因素,直升機無法有效飛行。


他說,這次災害結合水災與土石流,與地震等其他類型災害有所不同,洪水夾雜大量土石,造成多處道路及橋梁中斷,嚴重阻礙陸路救援;同時,天候不佳,連日發生間歇性豪雨,致使空中救援無法全面展開。


他指出,810日天候轉好,軍方立即動員陸、空兵力挺入災區,全面展開搜救工作。


毛治國說,莫拉克颱風累積總雨量高達2686毫米 ,打破歷年颱風雨量紀錄,導致嚴重災情,截至816日 止,全台至少有124人死亡、62人失蹤、45人受傷,財產損失暫時無法估計。


毛治國表示,目前共有59個國家、聯合國「人道事務協調廳」等4個國際組織,以及15個國內民間團體伸出援手,提供物資及人力,政府感謝各國的關心及協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