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股盤後】創6週來最大跌幅 必和必拓領跌
2009/08/18 07:36 中央社


(中央社台北2009818日 電)歐洲股市週一創6週來最大跌勢,金屬和油價下跌拖累商品類股,中國外商直接投資滑降,加上日本經濟成長低於預期等負面消息也波及歐股走低。


道瓊歐洲600指數收盤挫4.541.98%,報224.23,創72日 以來最大跌幅,該指數自39日 迄今,漲幅仍有42%,同時股市波動指數也創下9個月來最大漲幅。


倫敦Legal & General Group Plc股市策略師Georgna Taylor向彭博表示,「我們期待出現典型的景氣復甦,而一旦有任何跡象顯示不會出現復甦,市場即出現震盪。」


根據彭博彙編的數據,道瓊歐洲600指數經過這5個月的反彈漲勢後,本益比來到40.2倍,創2003年以來高點。


由於景氣低迷,很多企業紛紛暫停擴張腳步,中國公佈7月外商直接投資減少35.7%,連續第10個月衰退。


日本第二季經濟換算成年率後成長3.7%,低於市場分析師預估的3.9%


BNP Paribas Wealth Management亞洲資深投資策略師Andrew Freris接受彭博電視專訪時表示,「我們不認為歐美日等三國的潛在總體經濟基本面能讓我們覺得從現在起股市將長期看多。」「投資人開始接受經濟不會大幅且快速復甦的事實。」


西歐18家主要股市,除了冰島外全面挫跌,英國FTSE 100指數收盤挫68.961.46%,報4645.01,法國CAC 40指數收盤重挫75.582.16%,報3419.69,德國DAX 30指數收盤大跌107.502.02%,報5201.61


衡量道瓊歐盟指數選擇權避險成本的VStoxx指數大漲17%,至32.17,創116日 以來最大漲幅。


倫敦金屬交易所 (LME)銅、鉛、鎳、鋅、錫等金屬價格下跌,拖累礦業股走低。全球最大礦業鉅子必和必拓 (BHP Billiton GB-BLT)收盤重挫3.2%,力拓 (RioTinto GB-RIO)收盤跌4.7%


歐洲最大汽車製造商福斯汽車 (Volkswagen AGDE-VOW)收盤挫9.9%,延續上週五重挫16%的頹勢。福斯上週表示,該公司將以大約33億歐元取得保時捷(Porsche AG DE-POR3)旗下汽車分支四成二持股,兩家公司逐步合併。保時捷收盤漲3.1%,延續上週7.8%的漲幅。


【美股盤後】漲多回檔 景氣復甦堪憂
2009/08/18 07:41 中央社


(中央社台北2009818日 電)美股週一開低收低,標準普爾500指數創下6週來最大跌幅,投資人擔心全球景氣復甦速度遲緩,難以支撐股市這波70年來最凌厲漲勢。


標普500指數終場挫24.36點或2.43%,報979.73點,十大類股全數挫跌。道瓊工業指數收挫186.06點或2.00%,報9135.34點;以科技股為主的Nasdaq綜合指數收挫54.68點或2.75%,報1930.84點;費城半導體指數收挫8.73點或2.96%,報285.92點。


費城Penn Capital研究部門主管葛林 (EricGreen)指出,「這是漲多回檔,屬正常盤整走勢。利空因素依然充斥。」


全球經濟曙光乍現,美股自從在39日 跌至12年谷底迄今累計狂飆50%,創下經濟大蕭條以來最凌厲漲勢。同時,拜中國成長可望帶動原物料需求之賜,Reuters Jefferies/CRB商品價格指數計漲32%


陸股上證綜合指數昨天暴跌5.8%,跌幅改寫去年1118日來之最,主因中國平安保險 (601318) 獲利未達預期,以及中國公佈外國投資連續10個月萎縮。雲南銅業 (000878) 公佈上半年虧損後指出「沒有明確復甦跡象」。


MSCI亞太指數收挫3.1%,報110.64點,創下330日 來最大跌幅。該指數距離39日 創下的5年低點已彈漲57%


葛林表示,「歐、亞股市一夕間豬羊變色重創美股。中國成長是眾望之所繫,對投資人心理一定會產生衝擊。」


全球半導體巨擘英特爾 (Intel US-INTC)股價收挫1.7%;日本市場佔年銷售比重近10%的國際商業機器(IBM US-IBM)收跌1.4%


摩根大通銀行 (JPMorgan Chase US-JPM)大跌4.1%,美國銀行(Bank of America US-BAC)重挫4.8%


美國聯邦存款保險公司(FDIC)上週宣佈殖民銀行(Colonial BancGroup Inc.)破產,大部分資產被競爭對手BB&T (BBT) 接管,成為繼去年華盛頓互惠銀行 (Washington Mutual Inc.)倒閉以來規模最大破產銀行。


主管機關16日還關閉了另外4家銀行,今年截至目前為止美國破產銀行家數增至77家。


BB&T股價狂瀉6.4%,該行計劃發行價值7.5億美元股票以充實資本。


受累油價回檔,康菲石油 (ConocoPhillipsUS-COP)挫跌3.2%。紐約9月期油收挫1.1%,每桶報66.75美元,改寫729日來低點。


羅威連鎖店 (Lowe's Companies US-LOW)公佈第2季每股獲利51美分,未達外界預估的54美分。羅威對手家得寶(Home Depot US-HD)收挫3.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