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記者林安妮/綜合報導】2009.08.18 04:18 am


深滬兩市昨(17)日飽受內外夾攻,外有美國三大股指全線下跌,內有傳聞大陸銀監會下令中小銀行提高資本適足率影響,兩市均是以黑作收,其中上證指數跌破2,900點,以2,870點作收,創年內最大跌幅。


銀監會銀行監管二部主任蕭遠企上周五曾在商業銀行行長聯席會議上表示,銀監會並未硬性要求中小銀行資本充足率必須提高至12%,只是要求商銀要保持更高的資本適足率。這項談話未釋除市場疑慮,市場認為,銀監會並未否認壓縮市場資金趨勢。


昨天上證指數低開在2,994點,儘管大盤指數一度上攻至3,020點,不過,在一連串壞消息內外夾攻下,拋盤不斷湧出,昨天下午130分,上證指數直接摜破2,900點,市場人氣也跟著潰堤,上證指數最終以2,870點作收,暴跌5.79%


南方的深圳成份指數昨天也與上證指數唱和,收盤時下挫到11,668點,較前一交易日下跌830點,跌幅也深及6.65%。昨天,滬深兩市成交量是人民幣2148.3億元,較前一交易日大幅萎縮。


深滬兩市昨天跌幅均超過5%,已是短短20個交易日內,A股第三度出現逾4%大暴跌。


昨天市場歸咎深滬兩市大跌的原因,除了與美國三大股指全線下跌、日經指數在內等亞太股市也是全盤盡墨外,彭博一篇引述上海證券報報導,指出有銀監會官員證實,銀監會已下令中小型銀行提高資本適足率,也是導致市場下跌的元凶。


上月底,彭博曾引述大陸媒體報導指出,銀監會要求大陸中小型銀行提高資本適足率,由10%提升到12%,昨天更直接引述一位具名的銀監會官員說法,證實這項資金收縮令已經生效,頓時讓市場驚呼連連。


昨天深滬兩市中的銀行股直接遭此流言打擊,包括「六行二保」在內等權重股,跌幅都在3%-6.4%,中國銀行、建設銀行股價更是重挫5%。但銀監會昨天否認相關傳聞的內容,在網路大量流傳。


昨天,深滬兩市跌幅居前的是有色金屬和房地產板塊(按:即類股之意),保險和券商板塊跌幅最小。市場法人認為,在經歷幾輪暴跌後,滬深股市雖然泡沫化程度減弱,但暴跌後形成的恐慌可能還會蔓延,影響本周的反彈之路將更為曲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