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報特派記者胡明揚/上海報導】2009.08.18 04:18 am


距離明年五月上海世博會開幕僅剩257天,台灣館昨天終於破土動工;以天燈造型搭配山水作為建築外觀的台灣館也正式亮相,總經費預估人民幣2億元,將以企業贊助方式集資,整個工程預定明年三月底完工。


親自前來上海出席破土儀式的外貿協會董事長王志剛表示,未來台灣館將呈現台灣的風土人情、文化、景觀特色圖案,不僅白天可以看到,晚上在館外也可以看到,「讓台灣亮起來」,加深世人對台灣的認識。


外貿協會以台北世界貿易中心的名義昨天與上海世博局進行2010 年上海世博會台灣館簽約及動工儀式。台灣方面,包括:外貿協會董事長王志剛、台灣館設計人李祖原建築師,及贊助台灣館興建的台泥董事長辜成允、英業達集團會長葉國一、大潤發中國區總裁黃明端、達欣工程董事長王人正、上海台商協會會長李茂盛等人都應邀出席。


大陸方面,上海市常務副市長楊雄、中國貿促會會長萬季飛、海協會副會長張銘清、上海世博會執委會專職副主席鍾燕群、上海市台辦主任楊建榮等人,也親自出席。


王志剛在致辭時表示,外貿協會於今年521收到上海世博會正式邀請籌建營運台灣館後,隨即積極規劃籌辦事宜,由於這次是台灣在暌違世博會40年以來,首次以台灣館的名義參展,意義重大;經過公開評審,由名建築師李祖原設計作品中選。


台灣館展演主題訂為「山水心燈自然心靈城市」。在李祖原建築師團隊的設計下,建築外觀是以天燈造型搭配山水作為表現。


王志剛指出,天燈內部裝置一座LED大球體,亮麗的外部日夜展演不同風貌;球體內部尚有全天域劇場表演台灣自然、人文特色。館內也將展出環保、科技、文化藝術等城市生活中的多元內容,來呼應主題。亮眼的天燈象徵著台灣的心在上海世博會中發光發熱。


在地理上,台灣多山四面環海,代表山形的長方體建築外牆上,刻上台灣玉山、阿里山、觀音山、陽明山等名山稜線;並在大型天燈底座處規劃了環狀水池,讓民眾站在天燈下點燈祈福時,體驗台灣四面環海的情境,有如踏上台灣土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