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8/17


【聯合報記者薛荷玉/台北報導】


新學期開始,國小低年級升中年級、中年級升高年級,除公開抽籤、電腦亂數,也可依成績高低順序、採S型排列編班,讓各班水準更平均。


教育部最近修正「國中小學常態編班及分組學習準則」,過去只有國中可採S型編班,新學期開始,國小也可採S型編班。S型編班方式即是用學生前一年的學業成績,或另進行編班考試,依成績高低順序平均分配在各班。


為了禁止能力編班,學科分數高的學生不要全編在好班,差的學生則成「放牛班」,教育部從民國88年起,規定國小在2年級升3年級,及4年級升5年級重新編班時,只能以公開抽籤、電腦亂數編班。


但不少學校發現,有時抽籤的籤運不佳、電腦亂數也「有夠亂」,就會發生成績優異學生碰巧抽到同班現象;尤其在班級數較少學校,更易發生編班不夠「均質」情況。


於是屏東縣、台北縣部分國小,又走回S型編班模式,卻遭教育部糾正。教育部國教司科長武曉霞表示,因應第一線基層教師建議,修正常態編班準則後,國小即可光明正大採用S型編班了。至於編班後報到的轉學生,教育部表示,則應以公開抽籤方式分配就讀班級。


台北縣楊姓教師表示,抽籤及電腦亂數編班,有時結果真的讓人「傻眼」,並未呈常態分布,S型編班反而更公平;學校也會將過動或情緒控制不佳,但未經鑑定的特殊生,平均分配在各班,避免特殊生集中少數幾班,影響到這些籤運不佳的班級運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