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9/08/20


【聯合晚報編譯彭淮棟/綜合報導】


《美國新聞與世界報導》19日公布2010年美國最佳大專院校排行榜,哈佛大學和普林斯頓大學併並列「全國大學」類榜首,其中,哈佛是連兩年榜首。威廉斯學院在文理學院名列第一,達特茅斯學院在今年新設的「最佳大學部教育」類拔頭籌。


普林斯頓連續八年至少並列「全國大學」 (national university)榜首後,去年讓哈佛獨坐榜首寶座,今年重新並列第一。另一所長春藤盟校耶魯大學拿第三名。加州理工學院、麻省理工學院、史丹福和賓州大學並列第四。


《美新》使用的評鑑包括SAT分數、同儕給的評價、錄取率寬嚴,以及校友捐款。


如同往年,今年的排名很少大起大落,但排名仍是教育界爭論的熱門話題。幾乎沒人公開支持大學排名,但有人認為排名對「教育消費者」很有幫助,但認為排名對學生和學校有害者似乎比較多。


批評者說,排名迫使學校一心只顧提高評比項目的得分,而不是改進教學。Clemson大學的前校長今年初透露該校如何多方努力提高排名,就引爆爭論,雖然該校今年和去年一樣是第61名。


有人將計就計,占排行方法的便宜。在自評和同儕給分欄,Clemson大學的校長承認,他給自己學校的排名高於其他大學。這項調查占排名評分25%。批評者說,這種自吹自捧非常普遍。《美新》則表示有辦法對付「策略性投票」。


《美新》榜是歷來最受注意的榜單,但現在愈來愈多機構學步,而且對頂尖大專院校條件的認知完全不同。


《富比世》雜誌最近公布排名中,拿第一的是西點軍校,其次是普林斯頓和加州理工學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