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8-20 中國時報 【中廣新聞/張雅惠】


    主計處預估,風災會讓第三季GDP產值減少一百九十億到兩百三十億之間,拉低第三季經濟成長率零點六到零點七個百分點之間,不過,隨著重建加速展開,第四季GDP的減幅可望縮小到零點一到零點二個百分點。


    主計處從三方面,分析風災對國內經濟的影響。


    存量損失掛零,因為房舍、財物、生產設施、道路毀損屬於資本存量,不必從國內生產毛額GDP當中扣除。


    主要是流量損失,因為資本財受影響而降低的生產活動,來自於生產面和需求面。生產面包括:第三季農業損失預估一百五十到一百八十億;部分旅遊和聯外道路受損,服務業產值減少四十到六十億;但救災過程相關產品需求上升,工業部門產值可以增加十億。需求面因為災民的消費力大幅削弱,民間消費減少一百七到一百九十億,來台旅客人數減少也會減少二十到四十億。


    水災過後,果菜價格暴漲!週三的蔬菜批發價比去年同期大漲八成五,水果也漲了四成九,雞鴨魚肉也大幅上揚,主計處預估,第三季食物類價會上漲兩個百分點,消費者物價指數CPI上漲零點五個百分點,不過,房租價價平穩,廠商降價促銷,去年比較基期偏高,全年CPI仍然會下跌百分之零點六八,下跌幅度比三個月前的預估值縮小大約零點一個百分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