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編譯廖玉玲/綜合外電】2009.09.01 04:46 am


印度上季國內生產毛額(GDP)比去年同期成長6.1%,經濟加速擴張為2007年來首見,顯示這波全球經濟衰退對印度的衝擊逐漸縮小,但旱災是一大隱憂。


印度中央統計組織31日公布今年第二季經濟成長年率達6.1%,高於13月的5.8%,是2007年來首度加速成長,但低於經濟學家預估的6.2%


此結果顯示,印度可能已走出全球經濟衰退陰影。該國對出口的依賴極低,比其他國更能因應全球經濟風暴的衝擊。不過經濟學家和決策者如今擔心,今年印度雨量嚴重不足,可能抑制經濟成長速度,並誘發物價上漲。


穆迪旗下Economy.com駐雪梨經濟學家陳雪嫚(音譯)表示,到下半年旱災恐怕會造成骨牌效應。農作物產量下滑,運輸和儲存需求因此減少,打擊出口和國內貿易,數億農民的收入將因此下滑。


花旗資料顯示,上季農業僅占印度GDP16.3%,但全印度有65%左右的人務農維生。另外,印度內需一半以上來自農村。


印度正面臨1972年來最嚴重的旱象。農業部資料顯示,今年6月到8月下旬的雨量比正常值少26%;印度每年6月到9月是雨季。據媒體報導,全印度278個區域至少有44%宣告進入旱災或類似旱災的情況。


印度央行警告,雨量不足對通膨的影響可能比對經濟成長來得大。到815止的一年間,物價指數暴增13.3% ,儘管躉售物價指數已連跌11周。


民間消費疲軟但通膨蠢蠢欲動,可能讓印度央行更難決定何時改變寬鬆的貨幣政策。先前為振興經濟,印度央行挹注5.6兆印度盧比(1,150億美元)進經濟體系,政府提出相當於GDP12%的財政刺激措施。


印度央行上次決策會後維持基準利率在3.25%,並暗示這波降幅最深的降息循環進入尾聲,擔心通膨從10月開始上揚。部分經濟學家預測,2010年央行可能開始緊縮政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