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記者李淑慧/台北報導】2009.09.01 02:29 am


資產證券化市場受到前年美國次級房貸風暴衝擊,至今一蹶不振,近兩年沒半個新發行案,市場完全停滯。


資產證券化發行餘額從鼎盛時期的4,400億元,到今年7月剩下2,700億元,兩年內暴減四成。目前市場上仍有在發行者,都是資產擔保商業本票(ABCP),而ABCP都是定期循環發行,並非新案。


去年合作金庫、永豐銀曾計畫發行房貸資產證券化(RMBS),金額分別是150億元與100億元,群益證券也打算發行債券證券化(CBO),金額為80億元。這三個案子總計330億元的發行案,都已獲得金管會核准。但後來三案全部向金管會申請廢止。今年以來則完全沒有新送案子。


金管會官員昨(31)日對此問題感到無奈,不過,鄰近國家的資產證券化市場同樣冷清,主要是投資人對證券化商品沒有信心。


不動產證券化市場修正案於今年17在立法院三讀通過,允許開發型不動產也可以證券化。原本外界認為將可刺激新案出現,不過,金管會官員指出,修正案通過至今,沒半個案子送進來申請核准。


金管會正在想辦法希望刺激證券化市場回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