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經濟日報記者蔡靜紋、邱金蘭/台北報導】2009.09.01 02:29 am


金融重建基金(RTC)今(1)日將召開管理會討論慶豐銀行標售案,財務顧問規劃將國內外分行切割出售方案,是RTC首例。但金管會對此持保留態度,要求須對員工權益有配套考量。


過去RTC出售銀行,是分good bank(銀行本體)與bad bank(不良債權),這次財顧建議分割出售慶豐銀行的方式,卻是把39家分行,拆分成三包。


金控業者表示,慶豐銀的分行對於中小型銀行還有價值,但對分行家數已達規模的金控較無吸引力,即使切割出售,能否有賣點,尚待觀察。


慶豐銀行是RTC列管的最後一家銀行,今年銀行主體已標售過兩次都流標,一次是公開標售,一次是採議價作法,但都未能賣掉。


最近財顧重提出規劃案,將把銀行主體切割出售,包括營業部、國外部、國際金融業務分行(OBU)及信託部在內,國內外總共39家分行,要分三包,一包是兩家越南分行,第二包是國內19家分行,第三包是國內18家分行。


根據財顧評估,銀行如果要推動消費金融等財富管理業務,分行至少要有150家以上到200家,因此,慶豐銀的標售仍有一定的市場。


據了解,財顧密集拜訪潛在投資者,兩家越南分行及信用卡中心,也有金融業者表達興趣,國內分行也已有潛在買家。


不過,對於將國內分行切割出售作法,金管會尚有顧慮。


據了解,金管會擔心,萬一兩包國內分行,只賣掉一包,另一包未賣掉的分行,後續員工權益問題如何處理。對於金管會的顧慮,財顧方面也提出因應配套,避免影響員工權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