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記者蔡靜紋、邱金蘭/台北報導】2009.09.01 02:29 am


 


大型金控的分行通路多已「吃飽」,分行通路價值3.7億元的天價將不再,現階段多家大型銀行都無意再擴張通路。


200710月國泰金以129億元標下中聯信託,法人評估平均一家分行要價3.7億元,寫下國內分行價值的天價,相較同年6月中信金買下花蓮企銀平均每家分行1.16億元高出三倍。


不過,隨著國內銀行據點愈來愈密集,設立成本拉高,萬泰銀今年初宣布關閉12家分行,過去「通路為王」的經營邏輯受到挑戰。多數民營銀行都表示,短期不會再大幅增設分行。


國泰金併購中聯信託的20張分行執照已在今年初開設完畢,國泰世華銀行分行家數已達162家,短期內不會再增設。


中信銀併花蓮企銀的31張分行執照,現在還有12張未開設,內部規劃只要找到適合據點,就儘速開設。但中信金投資執行長吳一揆也說,140家以上分行(計入花企執照)已達一定規模。


台新銀行近期將六家簡易功能分行,改併成三家全功能銀行。台新金控營運長計葵生說,簡易功能分行有許多業務不能做,可能會沒法因應客戶實際需求,都改為全功能分行,才更符經濟效應。玉山金總經理黃男州也說,玉山金會將某些簡易分行升等為全功能分行。


中信銀則表示,目前未規劃將簡易分行換成全功能分行,將維持現有經營方式,簡易型分行的貢獻度視據點位置及經營狀況而定,不見得比一般分行差。


合庫銀目前還有14家分行執照未使用,依規定這14家分行須在明年4月前開業,但合庫目前並無開設新分行的計畫,若金管會不准延後開業,合庫有可能放棄這14張分行執照。


金管會表示,分行不是沒有價值,只是銀行有沒有能力去購買,現階段銀行面臨經濟衰退,獲利減少,又有連動債爭議要處理,及三挺政策的負擔,在獲利不佳情況下,銀行相對沒有能力擴充據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