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央社台北1日電】2009.09.01 10:05 pm


匯豐銀行今天首度公佈台灣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8月台灣製造業PMI55.0,較7月(53.8)溫和增長,創今年3月以來最強勁成長幅度,台灣製造業正穩健擴張。


匯豐銀今天推出匯豐新興市場採購經理人指數(PMIs ),包括首度發表的匯豐台灣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就台灣製造業展開的每月營運狀況調查,為反應製造業整體景氣變化的領先指標。


匯豐銀行「台灣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是與財經資訊服務公司Markit合作,由Markit所提供的採購經理人指數數據,加上匯豐銀行在地經濟研究網絡,今天發佈台灣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


匯豐銀行表示,過去6個月以來,台灣製造業持續出現增長,並以8月份指數最為明顯,創下20083月以來最強勁增長數據。


匯豐銀行說,台灣製造業恢復成長的主因為新增業務量上升;對於高度依賴出口的台灣經濟而言,新增出口訂單尤為重要。雖然近兩月製造業生產增幅大致持平,但相對於去年下半年嚴重萎縮情況,產能已有成長。


匯豐銀行表示,儘管台灣製造業已大幅度提高產量,但訂單積壓情況仍持續增加,成品庫存情況顯著減少。急單固然是原因之一,但產能不足才是導致積壓業務量上升和成品庫存下降的主要原因。


調查顯示,製造業者反映,產能不足是勞工短缺所致。為提升產能,8月份聘僱規模上升、採購庫存下降,採購活動隨之增長;與7月相較,8月採購庫存的降幅已見減緩。業者受訪時表示,預期未來原物料價格上漲,因此增加庫存。


由於供應商庫存短缺,8月供貨時間出現延遲,採購價格也明顯高於7月份的價格;另一方面,競爭激烈導致台灣製造業者在8月份需要進一步降低出廠價格。


匯豐亞太區高級經濟師范力民(Frederic Neumann)表示,在出口訂單成長強勁帶動下,台灣經濟繼續明顯反彈。最令人鼓舞的是,匯豐PMI指數中的就業指數連續第2個月高於50,說明勞工市場和國內需求均已回穩。


匯豐銀行表示,台灣採購經理人指數(PMI)是以單一數值反映製造業的景氣狀況。PMI數值若高於50.0,表明營運狀況有改善;若低於50.0,顯示營運狀況惡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