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9-09-03 工商時報 【王立德/台北報導】


     已有銀行悄悄展開併購行動!據消息人士透露,安泰銀行已決定併購2家各30個分行左右規模的銀行,與目前52家分行相加後,規模達到近120個分行的最適規模,已被安泰銀接觸的銀行包括華泰銀、大台北銀及板橋商銀。


     對此,板信銀及大台北商銀均否認要出售,華泰銀則不置可否。


     消息人士透漏,安泰銀在隆力集團接手後,致力業務結構重整,過去擅長土建融資業務,佔總業務的1/3強,風險集中在不動產市場,為尋求平均發展,安泰銀將客戶群擴及服務、製造、電子等產業,並提升應收帳款、進出口貿易融資等比重,讓該行的土建融放款比重,順利自去年的1/3降至今年的1/4


     為了達到今年底損益兩平,明年由虧轉盈目標,安泰銀總經理丁予康決定增加分行據點,儘速達到經濟規模,進一步強化業務綜效,因而開始積極尋求市場上任何可能併購機會。


     原先希望找到一家分行數跟安泰銀差不多的銀行進行「一次併購」,但相同規模的銀行多對合併反應冷淡,因此轉為尋找2家小型銀行進行「兩次併購」的可能,接觸的目標銀行包括華泰銀、大台北銀、板信銀。


     對此,板信銀、大台北銀行均低調回應,據了解,由於安泰銀今年參與多項土建融大型案件規劃,為了整併效率考量,一開始鎖定的是也以土建融業務見長的板信銀行,但板信銀今年下半年、明年均有雙子星大樓收入入帳,資本適足率可望大幅改善,暫時沒有出售的計畫,而大台北銀行則是表示未曾與安泰銀行洽談。


     安泰銀歷經金融海嘯,一度造成存款流失,但順利走出陰霾後,恢復相當快,逾放比降至1.4%,覆蓋率達到100%以上,財務體質在中小型銀行中,可謂名列前茅,消息人士透露,體質改善後,下一步即瞄準併購中小型銀行,預計併購後,即可完成隆力集團當時的入股規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