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9-03 工商時報 【陳美君/台北報導】


     銀行利差持續下探,衝擊金融業獲利表現,根據中央銀行最新統計,今年第二季國銀存放利差只剩下1.11個百分點,續創歷史新低;但銀行主管並不悲觀,強調壓得銀行喘不過氣來的「高利定存」,在今年6-9月陸續到期,利差落底彈升後,下半年金融業的本業獲利,可望逐漸好轉!


     去年9月起,央行連續7度降息,壓縮銀行獲利空間,但金融業「利差薄如紙」的窘境,下半年可望柳暗花明,銀行主管說,主要是股市表現不錯,資金陸續轉入活存,根據央行統計,隨陸續到期的定存解約,還會持續上揚。


     以央行統計數據來說,7月活期存款較上月增加1,661億元,定期存款則減少582億元,顯示民眾解約定期存款,並將資金停泊在活存上,銀行需給付的利息壓力,自然也紓解不少。


     銀行主管說,就算央行今年全年都沒升息,但去年9月央行開始降息前,那些利率還在2.7%的1年期定存,今年中陸續到期後,因目前1年期定儲利率約只有1.1%水準,不論選擇續存或者轉進活存部位,利差都會明顯擴大。


     另外,觀察央行數據可知,近幾個月來銀行存款餘額雖然持續攀升,但都集中在利息較低的活期存款,利息支出較高的定期存款餘額,已連續7個月呈現衰退。


     行庫主管指出,這些受不了銀行定存的低利,被釋放出來的自由資金,主要來自具有資金需求的中小企業,隨著經濟情況好轉,提升營業週轉金額,另外,證券存款帳戶資金水位也明顯提升,央行透過低利手段,將定存戶趕進股市的用意,顯然奏了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