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9-03 工商時報 【吳慧珍/綜合外電報導】


     在全球經濟回春速度超過預期下,國際貨幣基金(IMF)有意上修明年全球經濟成長預測。IMF資深經濟學家德克雷森(Jorg Decressin)表示,IMF預期明年全球經濟成長率將「逼近3%」,高於該機構7月預估的2.5%。


     IMF研究部門主管德克雷森周二出席華盛頓「卡內基國際和平基金會」會議時說:「經濟確實呈現復甦,但過於依賴政策面的激勵。」他並表示,民間需求將取代政府的貨幣和財政擴張措施來提振全球經濟。


     德克雷森指出,「主要風險在於大家把我們現在看到的經濟回春徵兆,誤當成是自給自足的復甦,在景氣尚未步上常軌前就收回政策面的支持。」他認為景氣仍有走下坡的的風險。


     近來多項數據顯示,日本、德國和法國已正式擺脫衰退;而美國商務部上周也指出,美國第二季GDP萎縮幅度小於預期。


     經濟學家和公共政策官員將許多國家逐漸自經濟衰退泥淖脫身,歸功於全球大規模同步的振興經濟方案,但如今他們認為未來提振經濟的主力,不再是政府的貨幣或財政擴張政策,而是民間需求。


     德克雷森表示,期待經濟復甦也有賴於全球重新取得平衡,此時得靠有經常帳盈餘的國家擴大內需。而由於經濟恢復活力還得一段時日,因此復甦之路勢必漫長迢迢。


     IMF於今年7月時曾預測,全球經濟成長率繼今年的萎縮1.4%之後,明年會反轉擴張2.5%。德克雷森表示IMF正在重新調整明年的經濟預估,確切數據預定於101發表的「世界經濟展望」報告內揭曉。


     然而除了關心全球經濟何時回春之外,國際金融協會(Institute of International Finance )經濟研究部全球主管蘇特爾(Philip Suttle)指出,全球經濟還有一大問題是通膨是否又無預警的悄悄攀升,讓全球陷入二度衰退。


     此外,影響全球經濟成長力道和時間長短的因素,還包括失業率及消費者支出意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