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9-03 工商時報 【李書良/台北報導】


     今天的上海,對不少台灣年輕人而言可說是謀職「大不易」。許多當地台灣朋友都深刻感覺到,過去憑著「台灣」身分理所當然坐享高薪、當領導幹部的歲月早已一去不回。最近更傳出有台灣年輕人願意「屈就」接受一份月薪34,000元人民幣(下同)的待遇。


     許多台灣人依照早年的認知,認為台灣人到上海就是去創業當老闆,要不就是當個台幹,享有高薪與福利是「很自然」的事。不過,今天隨著時空環境的變遷,年輕一代的台灣人在上海謀職,不但薪資福利無復往日風光,還要面臨同齡大陸年輕人帶來的競爭壓力。甚至傳出有人願意接受34,000元人民幣,換算還不到2萬元新台幣的工作。


     這對許多台灣人來說大概感覺不可思議,認為怎會短短數年,台灣年輕人的身價竟淪落至此?不過,經常往返兩岸的「1111人力銀行」大中華區總監傅芳菁表示,「這種情形其實並不讓人意外,只是來得比想像中更早」。


     她說:「不少台灣年輕人基於各種原因來到上海謀職,但在面試時,卻提不出自己對這份工作有何想法,甚至無法提出自己比同齡的大陸年輕人『我值得支付較高薪資』的理由。」


     此外,造成今天台灣年輕人在上海工作薪資「向下走」的原因,與大環境的變化有很大關係。這10年來,上海市經濟發展快速,早已成為國內外人才薈萃之地,使得年輕人就業壓力大增。由於選擇機會變多,企業也可抱著精挑細選的心態選拔員工,在薪資價碼上也擁有更大的主動權與議價空間。


     「104人力銀行」獵才事業處總監黃至堯表示,由於工作難找,有些台灣年輕人或者因為「碰壁」多回,或是急著想先擁有一份穩定的工作,即使薪水不見得讓人滿意,仍願意先上工再說。


     他說:「以上海的文書行政人員來說,剛出道的社會新鮮人一個月薪水也不過大約在2,500~3,000元。雖然台灣人會認為這樣的薪水過低,僅約1.5萬元新台幣,但人家這裡的大學生也是這樣拿,況且排隊搶工作的人可是一大堆。」


     上海新華商業諮詢有限公司總經理莫惟洵指出,台客在上海的風光年代已經過去,比較之下,上海年輕人在地緣與人脈關係上比台灣年輕人更有優勢,台灣年輕人今後必須憑著實力與實績,說服公司「我值這個價」,積極主動出擊,才能夠爭得自己的一席之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