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記者林巧雁/台北報導】2009.09.04 03:34 am


八八風災編列重建預算1,200億元,可能成為壓倒台灣本國幣別主權評等的最後一根稻草。惠譽亞太區主權評級董事總經理麥克名(James McCormack)昨(3)日指出,財政赤字是影響台灣主權評等的關鍵;且台灣經濟復甦高度依賴大陸,預期台灣的失業率將在第四季達到高峰,甚至超過7%


惠譽今年1月就以未來幾年台灣債務可能大幅升高為由,調降台灣本國幣別評等展望至「負向」,意指今年底就可能對台灣本國幣別評等降等,未來政府籌資成本將因而提高。


至於與企業、銀行對外借款成本相關的台灣外幣主權評等,惠譽信評表示,暫無調降危機,主要是台灣政府沒有外債,外匯存底餘額更超過3,000億美元,足以支撐台灣外幣主權評等。


惠譽信評昨日舉行2009亞洲主權、金融及保險研討會。以下是麥克名接受訪談紀要。


問:為何惠譽給台灣的本國幣主權評等展望為「負向」?對台灣的影響為何?


答:台灣中央政府債務累計相當高,已快超出國民生產毛額(GNP40%的法定上限,預估2010年便將高於法定上限。台灣不僅負債偏高,稅收又少,預期未來債務持續偏高。


台灣都是新台幣的債務,在可以控制的範圍內,本國幣評等若被調降,影響的是一些政府持股的公股銀或國營企業投資的政府公債。


本國幣別評等主要影響買國庫券和政府公債的國內投資人,若台灣本國幣別評等被調降,代表公債信用風險升高。公債一般被視為安全投資,預期公股行庫、退休基金等投資人仍會繼續買公債,但公債價格可能因評等調降而走低,即發行利率提高,進而使政府資金成本加重。


問:台灣政府債務與其他亞洲國家相較如何?


答:台灣政府的債務2008年占GDP43%,預估今年將躍升至50%2010年為55%2011年將高達57%。與南韓相比,南韓2009年的債務少於GDP40%,比台灣低很多。


問:為何給台灣的本國幣別與外幣主權評等不一致?


答:每個國家的情況不一樣,有的國家本國幣別與外幣評等一樣,有的國家則不一樣,例如台灣的外幣主權評等為「A+」,本國幣主權評等為「AA」。


一般來說本國幣別評等會比外幣評等高,第一個原因是政府收入為本國貨幣,支付債務也是本國幣,所以評等會高於外幣。第二個原因是萬一國家發生財務危機,可以自己印鈔票解危,卻無法印其他國家的鈔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